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防部装备开支计划遭质疑

2022年03月04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防部装备开支计划遭质疑

  英军士兵参加作战训练。

  近日,英国国家审计署对英国国防部《2021年至2031年装备开支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进行评估,该计划部分内容因此曝光。计划提出大幅增加装备研发、采购和列装经费,强调大力发展先进武器平台,以提升英军整体战略威慑能力。尽管英国国防部对该计划信心十足,但英国国家审计署对此表示质疑。

  装备计划遭曝光

  据悉,计划明确,2021年至2031年,英国国防部将在国防装备及相关保障建设方面投入2380亿英镑(1英镑约合8.44元人民币)。综合外媒相关报道,英军未来10年装备发展主要有3个特点。

  一是装备建设着眼未来。英国国防部强调,需重新确定目标优先级并制订规划,保障武器装备建设搭上军事前沿“快车”。在未来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的军事用途,以减少前线作战人员面临的风险。

  此外,英国国防部提出装备体系化、毁伤精确化等建设目标。英国陆军将组建由第一炮兵旅和第一装甲步兵旅合并而成的纵深侦察打击旅战斗队,装备多管发射制导火箭弹系统(计划分别于2024年和2025年列装射程150千米的增程制导火箭和射程499千米的“精确打击导弹”)。

  二是技术研发联合盟友。英国国防部将进一步强化与美国等盟友在装备建设方面的合作,以提升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据悉,美英两国将通过签署共享“未来垂直起降”项目信息协议,共同寻求降低未来旋翼飞机垂直起降系统运行成本和性能风险的方法。双方将协作评估未来旋翼飞机的研究开发、试验生产、维护和后续开发的可行性,同时探索和分析在较低层空域运用联合空中力量的新概念,确保未来两国旋翼飞机航空兵部队的互操作性。

  三是作战运用多域融合。英国国防部强调,多域融合是装备建设的重要目标,旨在确保国防相关部门与政府及盟友的无缝协作,以达到预期效果。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推进武器平台通用化建设、构建或增强信息网络、使用云计算等技术快速处理信息、与盟友的武器系统进行互操作整合等。此外,英军还将通过与盟友的联合演习,进一步检验武器装备与多域作战的协调程度。

  分配不均引不满

  计划的有关内容遭曝光后,英国国内认为其中存在诸多问题,具体执行时或将面临较大阻碍。

  一方面,巨额经费难落实。2010年至2019年,英军的国防开支持续下滑。据披露,《2021年至2031年装备开支计划》提出的国防装备和相关项目预算为2380亿英镑。英国国家审计署官员认为,英国国防部在预测装备成本时过于乐观,即便政府未来按照预算投入有关经费,仍难满足英军装备建设的真实需要。

  以英国下一代战机“暴风雨”项目为例,该项目是英国联合多国盟友推进的第六代战机项目。按计划,英国未来10年将为其投入8.65亿英镑研发经费,但根据英国审计部门的评估,英国至少要花费10亿至17亿英镑,才能完成项目研发。

  另一方面,分配不均遭质疑。在新计划中,空军装备将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由于预算有限,英国国防部拟于2038年前退役全部6艘45型驱逐舰,同时退役200余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45型驱逐舰2009年才开始服役,“挑战者-2”主战坦克曾被英军吹捧为“世界上防护性能最好的坦克”,以上两型装备将“被退役”,在英国国内引发轩然大波,在英军内部引发海军和陆军高层的不满。

  此外,英国陆军的数百辆“联合轻型战术车”采购项目被延期3年,海军的超视距反舰导弹项目搁浅。“鱼叉”导弹将于2023年退役,英法联合研发的新型反舰导弹预计2028年列装。在此期间,英国海军的导弹武器或将遇“饥荒”。

  装备开支无力承受

  英国政府将于近期公布计划的具体细节,届时英军将以其作为指导性文件,推动自身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披露的信息显示,英国海军将研制32型护卫舰,同时加紧研发新一代无畏级战略核潜艇和新型核弹头,以替换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和W76型核弹头。英国空军计划于2023年列装20架A400M运输机,并采购48架F-35战机,同时加快第六代战机的研发进程。此外,伴随着英国国防部加快推进太空和网络作战力量建设,相关装备建设也将提质增速。

  近年来,英国国防部公布的相关战略文件显示,英国“重海空、轻陆军”的倾向较为明显。据悉,2031年前,英国国防部将裁减近万名陆军人员,节省下的预算将用于采购无人机、战机及发展尖端科技等。可以预见,在此次计划及其他指导文件陆续出炉后,英国陆军的地位及作用将进一步弱化,英军军种发展失衡问题也将更为突出。

  英国国内有评论认为,英军的装备建设计划相对于该国目前的财政情况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英国国家审计署统计显示,2021年,英国国防部的赤字约为74亿英镑。英国国家审计署认为,尽管英国国防部已极力缩减装备开支,但仍面临难以负担的问题。如果英军强行推进相关武器装备建设,未来或将不断动用应急作战经费“补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脱欧”影响不断发酵、经济挑战复杂严峻的背景下,装备发展这只“吞金兽”非但很难助推英军建设步入“快车道”,还可能让英国经济民生进一步凋敝。(章池)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