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阔步强军必由之路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2022年03月05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阔步强军必由之路

  时代大潮,浪奔浪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一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以改革强军战略,引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加强改革创新,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改革效能不断释放

  征途如虹,时间见证“史上最牛军改”的非凡历程。

  “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回首这次改革的大刀阔斧,军队代表委员谈到,面对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谁没有过美好设想,谁没有过翘首期盼?今天,一个个改革梦想变成现实,许多变化超出人们的预想。

  潮起中军帐,改革谋打赢。不少军队代表委员对6年前五大战区成立的历史镜头念念不忘: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迈入新征程。战区如同一艘崭新的战舰,一路劈波斩浪,在强军航程中奋力前行。

  深化改革的效能正在释放,许多身处改革一线的军队代表委员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改革成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越改越好已成为全军上下的共识。

  曾经,“体系”“联合”“聚能”“释能”,更多的是安静地躺在方案、教案里的一个个名词。如今,新体制下联合用兵、体系练兵的生动实践,让官兵对这些概念早已了然于心。严锋代表坦言,在改革强军浪潮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忘掉了自己的军种身份”。以前习惯考虑本军种怎么完成任务,现在大家面对情况,下意识就会想到其他军种应该怎么配置,其他力量能给予什么样的支援,无战不联、体系作战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沙场点兵不再点‘建制力量’,而是点‘模块组合’,呼唤着能力标准的体系化、模块化。”张文仁代表说,不同要素、不同战位能够随机组合、即插即用,才能成为制胜链条上的一环。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这是落实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对军队功勋荣誉表彰的整体性重构重塑,必将激励广大官兵战位立功、岗位建功。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对推动出台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提升军人社会地位、政治待遇、职业荣誉作了部署,增强了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激发了军人履行职责使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改革之道,贵在落实。

  “军队改革是一场接力赛,部队官兵要努力跑好自己的一棒。”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改革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广大官兵紧密结合部队实际,群策群力、主动参与,在着力破解具体问题上勇于担当作为,让改革举措精准落地,充分释放改革的红利、新体制的效能。

  “改革改出了好的体制编制,部队要加紧进行深化落实,探索出配套的运行机制。”王献军代表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部队改革后成立了作战指挥中心,刚开始运行时与机关业务部门职能任务交叉,工作中出现不顺畅的现象。他们积极转变工作模式,明确各部门职能定位、权责界面、工作关系等运行机制,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军队代表委员认为,改革攻坚就要崇尚实干,发扬钉钉子精神,用更多精力、花更大气力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在打通关节点、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

  今年1月1日,《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正式施行。陈香美代表说,她所在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一时间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优化看病流程,推出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及时就医、快捷就医、优质就医。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必定要经历许多新考验、攻克大量新难关,只要坚韧务实、奋力开拓、上下同欲,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就不难找到,改革强军的宽阔大道就能够打通。

  改革永远在路上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回望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也是确保人民军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关键的5年。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面临的环境条件和形势任务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现实挑战面前,必须以创新突破的胆识与行动,彰显投身改革的昂扬斗志和历史担当。

  “改革越到深处,难题越多、难度越大。”宝林代表说,在改革之初的联演联训中,军种之间出现协同标准不统一、兵种间数据不兼容等问题。他们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建立各军兵种数据共享、标准统一、协同一致的联合作战机制,联的壁垒渐次打破,战的效能逐步凸显。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李道明代表说,我们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不断扫清前进路上的障碍,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兴军新局面。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秉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聚焦改革目标大胆创新、不懈奋斗,人民军队必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新的跨越、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