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省娄底市完善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体系

“创业孵化”助力老兵起跑

2022年03月22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10日,湖南省涟源市“兵哥哥”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举行线上招聘会。截至目前,娄底市已有36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创业园区。

“创业孵化载体是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科技对接、管理咨询等服务。”某军创孵化基地创办人李孟良介绍,退役军人在创业时往往面临信息不对称、可用资源少、办事流程不熟悉等问题,非常需要外界帮扶。其中,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创业服务体系格外重要。

经过调研论证,军分区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娄底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着力打造“跟进式指导、园地式孵化、分类式培训”创业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盘活各方资源,提高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率。

“孵化基地针对的是想法比较成熟的创业者,而多数退役军人需要经过基础创业培训。”军分区政委罗玉生介绍,他们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制订培训计划,邀请创业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和退役军人创业者,组建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队,开设电商营销、特色养殖等课程,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进行职业规划、创业项目指导,帮助退役军人转观念、强能力。

为提高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军地有关部门成立退役军人创业指导小组,建立退役军人创业智库,从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抽调人员,采取热线咨询、专家讲座、上门服务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退役大学生士兵吴新辉返乡后想开一家物流公司,成本预算需60多万元。了解情况后,市退役军人创业指导小组为他提供了创业贷款办理指导。吴新辉说,该市推出贴息贷款、优先审批手续、水电费减免、宣传推广费全免等多项扶持退役军人创业的优惠政策。如今,他的物流公司已实现稳定盈利,还与沿海多家企业建立协作关系。

“随着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创业孵化综合性载体的增多,该市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这让退役军人更加敢闯敢试。”军分区司令员麻新法介绍,目前,该市已有1300多名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开设店铺,“军字号”小微企业、军创产品展销活动、退役军人创业技能推广等,已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王学军、江涛)

(责编:彭晓玲、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