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菲持续强化军事合作

2022年03月16日14: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5日,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开幕。

综合外媒相关报道,在出台新版“印太战略”报告后,美国持续深化与亚太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军事合作。作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盟友,菲律宾近期在军事领域频繁与美互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关情况或将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军事合作步入蜜月期

结合相关报道,美菲近期主要从两个方面推进军事合作。

一方面,高调商讨合作计划。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消息,当地时间3月6日,美菲军方高层开始讨论2023年合作计划。报道称,菲律宾陆军副司令亨利·多尧恩和美国太平洋陆军副司令马修·麦克法兰,在菲律宾塔吉格市博尼法西奥军营举行会谈,讨论两军2023年合作计划。会后,菲律宾陆军发表声明称:“我们同美军的合作将集中在加强两军配合和提升专业能力方面。”

另一方面,全面恢复联演规模。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近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宣布,今年,美菲计划将联合军事演习恢复到原有规模。菲律宾陆军司令法乌斯蒂诺表示,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与美菲联系紧密的国家,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演习。此外,阿奎利诺重申美国将与菲律宾“联手对抗区域威胁”的承诺。他指出,根据美菲《增强防卫合作协议》,美方已拨款1250万美元。美媒称,该协议旨在增加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并允许美在菲军事基地增建设施。

“印太战略”进入落地期

在2月11日发布的任内首份“印太战略”报告中,拜登政府高调宣称其对“印太地区”的重视,并把东南亚作为重点地区。近期,美菲两国加大舆论造势,强化双边合作,推动“印太战略”落地。

其一,官方强调密切合作。近期,菲律宾官方呼吁加强美菲联盟,扩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对“印太战略”强调的人道主义援助、救灾行动、教育帮扶等表示欢迎。菲律宾驻美大使何塞·曼努埃尔·罗穆亚尔德斯表示,美菲盟友关系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

其二,舆论支持增进关系。菲律宾媒体认为,美菲双方在关键外交政策问题上战略利益趋同,美国“印太战略”能够加强“印太地区”的安全,并能应对地区强国的压力。此外,美国不断扩大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岛屿等地的军事和外交存在,对于维护“印太地区”的稳定至关重要。菲律宾《马尼拉日报》等媒体刊文称,菲律宾在协助美国推行“印太战略”时,必须保持自身外交的独立性。菲律宾发展与美国的防务和安全伙伴关系,不会阻碍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其三,军方推动采购武器。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近日公开表示,应专注美菲联盟和伙伴关系,强化军事联系。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消息,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菲律宾出售12架F-16战斗机、10余枚“鱼叉”反舰导弹和24枚“响尾蛇”空空导弹及其他装备,军售总额近29亿美元。该局声称,此笔交易让菲律宾能够部署带有精确弹药的战斗机,以支持其南部的反恐行动,提高应对当前和未来威胁的能力。

地区安全陷入动荡期

总的来看,美菲两国近期在推进军事合作与落实“印太战略”方面的相关动作,主要是着眼实现自身利益诉求、达成地缘政治野心而进行的初步尝试。多数合作项目目前尚处于初步试探或口头承诺阶段,未来在落地层面仍面临不少阻碍,但相关动作对地区军事态势走向的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美菲合作“同床异梦”。总的来看,基于长久以来美国的霸权行径,美菲之间的战略互信根基并不牢固。菲律宾强调加强与美国在“应对流行性疾病、打击非法毒品交易等跨国犯罪、海洋领域意识、法治、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对强化与美军事合作可能引发的“蝴蝶效应”有所忌惮,对美关键时刻抛弃盟友的一贯伎俩也有所防范。

另外,美国国内对加强对菲军售颇有微词,认为“美国继续向菲律宾出售武器不仅对菲方不利,对美国自身也很危险”。总之,由于美菲军事合作“功利性”“投机性”一面较为突出,未来在推进过程中势必面临较大阻碍,执行前景将充满变数。

另一方面,亚太安全险象环生。美国强化与菲律宾军事合作,是其持续推进“印太战略”的一个缩影。美国近期还与日本演练“跳岛战术”,与韩国商讨海军陆战队合作事宜,向印度提供“御寒物资”,并不断巩固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奥库斯”联盟。

展望未来,在美加速构筑针对潜在作战对手的包围圈,以及加快推进与盟友伙伴一体化、通用性、互操作协同作战能力的背景下,亚太地区军事对抗烈度或将进一步抬升,边境冲突、岛屿争端、兵力前推、威慑巡航等潜在冲突“燃点”或将进一步凸显,地区安全面临新挑战。(傅波)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