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维护世界和平勇毅前行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中国军队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宋  歆
2022年03月11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维护世界和平勇毅前行

海军第40批护航编队举行升旗仪式。杨 捷摄

“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1月28日,习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时,向我军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慰问并提出殷切希望。

领袖的话语激荡官兵心,统帅的嘱托鼓舞将士志。连日来,在维和、护航、疫苗援助、对外救灾物资输送等多个海外执行任务领域,我军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以优异表现展现了担当、传递了友谊、赢得了尊重。对此,军队代表委员感同身受。他们表示,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广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各方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有一种担当叫踔厉奋发

风展红旗,士气昂扬。

春节前夕,南苏丹首都朱巴联合国营地,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整齐列队,聆听习主席视频通话慰问。不久前,这些一身征尘的维和官兵,刚刚完成了一次6天5夜、行程780公里的长途巡逻任务。

面对危机四伏的陌生环境,维和官兵凭借过硬素质克服重重险阻,圆满完成部署至任务区以来的首次长途巡逻任务。他们的突出表现和质朴情怀,受到许多当地人的称赞:“这是来自中国的维和部队,是我们的好朋友。”

“中国军人为和平出征。”习朝峰代表动情地说,“我所在集团军的不少战友目前都在执行维和任务,出色履行了警戒巡逻、武装护卫、隔离冲突、保护平民等使命。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出色成绩,让我深感自豪和骄傲。”

“在疾病肆虐的任务区,中国维和官兵无畏逆行,展现大爱仁心。”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辉山代表介绍,“目前正在执行任务的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由我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主抽组。面对当地动荡的环境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官兵们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以负责的态度、精湛的技能和过硬的作风,巡医问诊、救死扶伤,赢得各国维和部队的赞誉。联马团东战区司令特意发来感谢信,称赞分队为改善加奥地区的医疗条件作出重要贡献。”

捍卫和平事业,中国重信守诺。去年,为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的倡议,切实推动维和出兵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中国军队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首次组织了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演习中,多种新质力量配合运用,让人关注。不少对这场演习有着深刻印象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近年来,中国维和部队的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维和能力不断提升。

有一种大爱叫跨越山海

占芭花常开,兄弟情常在。

去年8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老挝人民军援助的第二批新冠疫苗,顺利运抵老挝首都万象瓦岱国际机场。对此,老挝国防部副部长冯坎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军队援助的新冠疫苗、医用口罩、病毒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以及派出的医疗专家,为老挝防范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面对仍在全球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提供新冠疫苗到派遣医疗专家,从援建病毒检测实验室到帮助维护生产供应链,中国不但自身成为抗疫模范,而且积极作为,向许多身处困境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温暖而有力的双手,提供雪中送炭的帮助。

“在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的过程中,中国军队展现出大国军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空军某团副团长冯玮代表,去年曾驾驶运-20将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的首批新冠疫苗送抵马尼拉。“从外方人员感激的眼神中,我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冯玮代表说。

一架架载有援助疫苗和相关物资的中国“鲲鹏”,翱翔万里长空,让赤诚大爱跨越山海,为受援方送去渴望已久的“及时雨”。据统计,中国军队已向巴基斯坦、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等30余国军队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中国军队还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国际合作,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

“收到中国军队援助的疫苗,犹如沙漠中长途跋涉的旅行者遇到绿洲。”一位受援方民众在网上的留言,让军队代表委员感慨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当下,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对此,中国军队将响应号召,继续义无反顾地参加国际抗疫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有我,责无旁贷。心怀这份庄重承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陈薇委员和她的团队,夙兴夜寐、持续攻关,成功研发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与病毒作战,必须争分夺秒。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技术突破,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更好地服务国际抗疫合作。”陈薇委员说。

有一种情怀叫命运与共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命运与共,行胜于言。

今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等严重灾害,造成重大损失。应汤加王国请求,中国军队克服火山灰带来的不利影响,派遣空军运输机和海军舰艇,向汤加运送食品、饮用水、净水器、帐篷、移动板房、拖拉机、无线电通信设备等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

“战友们告诉我,他们连续航行5200余海里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港后,大家又克服疲劳,轮班奋战137个小时,高效完成1400余吨救灾物资的卸载任务。”海军沂蒙山舰副作战长杨扬代表说,“通过媒体,我看到了汤加前驻华大使西亚梅利耶·拉图对中国援助行动的评价。他说,中国当前正忙于冬奥会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却数次万里驰援,不仅传递了中国温度,也展现了大国实力和大国担当。得到这样的高度肯定,中国军人当之无愧!”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习主席关于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一直牢记心中。曾经随兰州舰、武汉舰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赵岩泉代表介绍,截至今年3月7日,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40批120余艘次舰艇、3万余名官兵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共完成1477批7045艘船舶护航任务,其中外国船舶占比超过50%,为12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运输人道主义物资船舶护航,接护、营救遇袭船舶14艘,救助外国船舶5艘,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45艘,为维护国际航道的通畅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勇毅前行。

(责编:吴楠、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