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挺起脊梁冲锋在前 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广大中青年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03月03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挺起脊梁冲锋在前 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惊蛰将至,春耕正忙。在陕西省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村支书李华文正和村民们种植天麻和猪苓。秦岭无闲草,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是海棠园村的致富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鼓舞更是鞭策。”李华文说,党员干部只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我们要继续按照抓党建促振兴的工作思路,谱写红色热土的振兴乐章。”

  “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西藏那曲市申扎县巴扎乡几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次仁多吉对总书记的这句话体会很深。

  “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用自己所学本领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他说,“接下来,我们要组建几那村牧业合作社,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带领群众共同建设好祖国的边疆。”

  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醒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让我深感职责重大。”内蒙古通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秦子阳说。

  “党的纪律必须遵守,党的原则不容交易。绝对忠诚听指挥、冲锋在前敢斗争,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秦子阳说。

  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挖掘机、运输车等紧张作业,建设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乍暖还寒时节,雄安新区启动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水环境公司副总经理高连琳心中更加火热:“我们正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耐力,全力推动‘未来之城’显雏形、出形象,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找到自身站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光所研究员徐亮深有感触。

  在北京冬奥会上,徐亮所在团队自主研制的傅立叶红外气体分析仪等“黑科技”为冬奥赛事的安全检测、大气环境保障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用科研力量充实国产环境光学仪器技术在环境监测、安全应急等方面应用,继续守望碧水蓝天。”徐亮说。

  “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

  “社区工作直面群众、千头万绪,我曾有过深深的本领恐慌。从手足无措到从容应对,唯有虚心用心、不耻下问。”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八丈井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卓俊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根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连日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金钟村党总支书记谭喜作一直和村民在田里忙碌,抢抓有利农时。

  “总书记说,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谭喜作说。

  放弃在城里的工作回乡当村官后,谭喜作带领村民奔小康,发展规模化种植。村里土地亩产值从七八千元增加到3万多元,金钟村成为遵义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从小在这片土地上长大,得到乡亲们的认可,我心里十分满足。”谭喜作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总书记的话很有针对性,我们感受特别深。”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山镇党委书记李亚东平时会把信访矛盾排查对象加为微信好友,随时了解情况、化解矛盾。

  “基层工作直面民生难题,身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李亚东说。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正准备提交她的代表建议。这几份关于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议,源自她的多次线上线下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并且提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这为我们开展基层工作、掌握群众诉求提供了新思路。”李小兰说,今后要更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收集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切实困难,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周玮、刘硕、齐琪、薛天、陈尚才、刘懿德、白明山、陈诺、李平、李惊亚、李伟、李雄鹰)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