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极地再度上演美俄“热战”

2022年02月23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海岸警卫队“北极星”号破冰船。

随着北极地缘竞争态势进一步凸显,美俄两国近期在北极地区掀起新一轮争夺热潮,双方博弈日益加剧,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新的挑战。

美国强化军事存在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通过出台一系列北极战略文件,加强对北极军事战略的顶层设计,将俄罗斯定位为北极地区的“竞争对手”。近期,美军各军种以美俄军事安全博弈为主线,相继制定各自的北极战略。比如,美国陆军近日发布题为《夺回北极主导权》的北极新战略,并计划在阿拉斯加州建立一个作战训练中心,以“恢复美国在北极地区的主导地位”,加速利益争夺。美国海军则在其北极战略中提出,要重建第二舰队和第二潜艇大队,成立北极安全研究中心,持续加强对北极地区的关注力度。

与此同时,美军不断强化其在北极地区的军力部署。美国《星条旗报》日前援引五角大楼的消息称,美空军已将B-2A轰炸机部署至冰岛的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站,并计划在北极地区部署MQ-9无人机。此外,美国近期加速在阿拉斯加州部署先进战机的进程,意图加强在北极地区的空中打击能力。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波波夫近日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指出:“美国有意在巴伦支海部署导弹驱逐舰,并计划于2027年前建造3艘重型破冰船,谋求建立新设施和海军基地,意图扩大军事存在,不断挑战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合法权利。”

俄方加快前瞻布局

为应对美国在北极地区的一系列军事动作,俄罗斯加大对该地区的建设力度。

其一,前瞻谋划基础建设。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修建沿岸地区铁路线的方案。据悉,这条铁路线将延长至位于北极的涅涅茨地区,俄方希望未来几年在那里新建一个港口。报道称,普京已将北极地区列为俄罗斯战略关注重点,下令在此进行矿产开采,同时加速大规模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北极理事会俄罗斯高级官员科尔丘诺夫评论称,俄罗斯近期注意到北极地区军事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非北极国家的北约成员国活动增加,俄方不得不加强在北极地区的战略规划,以应对该地区日益增加的潜在威胁。

其二,前推侦察活动范围。欧洲媒体报道称,俄罗斯近期在美国和加拿大附近恢复了战略轰炸机远程巡航、侦察和演习活动,并使用米格-31战斗机在北极上空巡逻。据悉,在未来的战备巡逻中,俄军可能在米格-31战斗机和图-22M、图-160轰炸机上挂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其三,前置一线作战力量。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大肆渲染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备建设。报道称,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堡垒”岸基反舰导弹和其他海岸防御系统,“这种联合防御态势旨在排除任何外国势力对俄罗斯北极地区领土水域的干预”。此外,俄海军3艘核潜艇近期首次在规定时间、同时突破北冰洋冰层浮出水面,突破冰层厚度约为1.5米。外媒评论称,此举表明俄潜艇部队能在北极地区保持最大隐蔽性的同时,快速接近敌方并发动攻击,体现出较强的实战能力。

战略博弈或将加剧

总体来看,美俄近期在北极地区的博弈,是两国自乌克兰危机后关系恶化并“外溢”至北极地区的结果。与此同时,近期两国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化举动,使得该地区成为新的军事焦点。可以预见,未来双方围绕北极地区的战略博弈将日趋激烈。

一方面,军事对垒格局或将固化。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将通过北极理事会持续关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活动,俄罗斯必须为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化行动负责。”俄罗斯则在《2035年前俄罗斯联邦北极国家基本政策》中提出,俄罗斯需要组建一支配备防空系统、舰船和航空兵的极地部队,同时加强相应的军事训练以适应极地作战环境,有效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安全。下一步,美俄或将从人员、装备、训练、侦察等方面,持续强化北极地区军事存在,使该地区成为两国战略博弈的新“前沿阵地”和“冲突点”。

另一方面,地区安全稳定或被弱化。美国媒体称,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头上。无独有偶。俄罗斯媒体也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北极地区日益频繁的军事活动,意在对俄实施战略迂回,使俄罗斯在欧洲方向“腹背受敌”。伴随着乌克兰局势持续发酵,美国等北约国家不排除在北极地区采取一系列“小动作”,转移俄方注意力,搅乱战略博弈局面,制造军事斗争“迷局”。未来,北极地区安全稳定或将面临更大挑战。(林源)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