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海军将迎来新型无人攻击机

2022年02月15日10:0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罗斯“天狼星”无人攻击机。

据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上月底,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喀琅施塔得公司,了解“天狼星”无人攻击机的研发情况。“天狼星”无人攻击机具备反潜、搜救、中继和侦察能力,是“猎户座”无人机的升级改造型号,性能有了大幅提升。据介绍,该公司将于2023年开始批量生产该型无人攻击机并向俄海军交付。

“天狼星”无人攻击机曾在俄罗斯主办的“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公开展示。其能够携带多枚空地导弹和高精度滑翔制导炸弹,包括KAB-100航空炸弹、FAB-100高爆航空炸弹、RBC-500U自由落体炸弹等。2021年,俄国防部与喀琅施塔得公司签署“天狼星”无人攻击机的首份采购合同。

从外形看,“天狼星”无人攻击机类似于美国MQ-1“捕食者”,采用薄机身、平直翼和V型尾翼设计。该机起飞重量2.5吨,翼展23米,续航时间20多小时,配备两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大幅提升活动范围和载荷能力。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天狼星”无人攻击机具备卫星通信以及与有人驾驶飞机相互协同能力。机上安装有数据交换设备,并配有加密和抗干扰系统。这一系统除具备一定抗干扰能力外,还采用编/解码技术为通信提供加密保护。“天狼星”无人攻击机将于今年5月首飞,目前原型机正在生产中。

俄罗斯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天狼星”无人攻击机具备较长的滞空时间,能够在海上持续巡逻,必要时还能使用机载武器实施打击。另外,它能够在海上投放声呐浮标,收集外国潜艇在大洋的位置信息。此外,该型无人机还能携带小型鱼雷攻击潜艇,批量装备海军后,有助于提高俄海军作战能力。俄《独立军事评论》主编德米特里·利托夫金认为,“天狼星”无人攻击机未来能够从两栖攻击舰和航母上起飞,通过卫星通信系统向舰队和位于莫斯科的俄军总参谋部提供情报信息,这也是俄海军对该型无人机的发展期待。(曾航)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