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背景下飞行训练

2022年03月23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某机场战鹰列阵。随着一发信号弹划破长空,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序幕。

新飞行员杨浩第一个驾机升空。随后,10余架战鹰梯次起飞,奔赴目标空域。

“直升机出现涡环状态,立即处置!”升空不久,杨浩所在机组遭遇“险情”。稳杆、放总距、改平飞……杨浩沉着应对,与机组密切协同,迅速排除“险情”。

塔台上,指挥员李叶告诉记者,此次训练他们根据新飞行员技术水平配置教员,为其量身打造训练计划,并根据课目内容精准设计情况导调,训练全程“敌”情不断。

“进入‘敌’防空区域!”杨浩的神经瞬间紧绷起来。他迅速操纵直升机下降高度进入低空飞行,利用雷达盲区规避“敌”方搜索。

“操作量过大,导致战机出现较为剧烈的晃动……”杨浩完成一组训练走下直升机,飞行教员郭龙伟第一时间指出他的操作问题。

夜幕悄然降临。杨浩再次驾机升空,向预定空域飞去。

“夜间飞行能见度低,飞行员态势感知能力和反应速度均不如昼间。这对新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水平提出了挑战。”李叶说。

飞抵预定空域后,杨浩紧盯仪表屏幕,不断下降高度,驾驶战机低空掠海飞行。面对指挥员临机设置的各种“敌”情,杨浩驾驶直升机不断变换姿态:大速度转弯、变速前出、低空盘旋、快速拉升……

深夜,随着最后一架战鹰安全着陆,当日参训的新飞行员,均圆满完成多个预定课目训练。走下战机,杨浩兴奋地说:“跨昼夜大强度飞行训练是我们新飞行员成长为合格战斗员的必经之路。只有从难从严练强飞行本领,才能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守护好祖国的领空。”(李倩、廖晓彬、石芝鹏)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