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体系贡献率”提升练兵标准

 
2022年03月26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系贡献率”提升练兵标准

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装备综合运用考核引发官兵热议——此次考核,每名参考人员依据敌情通报自主选择装备调试次序、通联方式。闻名全旅的业务能手、中士吴磊,虽以最短时间完成所有单装调试,却因体系通联“慢一拍”,被判不及格。

“成绩评定从讲求作业效率向讲求应用效果转变,是集团军聚焦体系贡献率深化练兵备战的缩影。”该旅领导介绍说,吴磊选择的开设顺序和方法,对于单装操作是最优选择,却不是作战体系运转的最优链路。“单人单装运转快不是真的快,体系通联快才是真的快。这是官兵们需要更新的训练理念。”

“面对战争之变,不仅要让单兵单装、单兵种单课目强起来,更要注重体系贡献率。”该集团军领导说,去年仲夏的一场演习中,部队渡河需要选址架设浮桥,一个舟桥分队选择了利于快速架桥的河段,另一个舟桥分队则结合两岸地形选择了便于部队通过的河段。结果,后者虽然架桥用时较长,部队整体机动时间却大大缩短,赢得了战机。这让官兵深受触动,引发了集团军领导对提升体系贡献率的深度思考。

此后,该集团军利用演习、集训等契机,引导所属部队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某旅防空分队与空军某部互为对手对抗,不再一味追求雷达侦获战机的数量,而是将快速识别“威胁最大的目标”作为训练重点之一;某旅远程火箭炮营奔赴大漠深处练兵,不再把目光和精力全部放在打极限上,而是在体系作战背景下检验火力协同、弹种运用、方式选择,收获多种新战法。

去年深秋的一场演习中,某旅四级军士长卢雪礼带领特战小队向蓝方纵深穿插。途经多个蓝方目标,他们没有轻举妄动,而是优先锁定并摧毁蓝方一处关键通信基站,有效迟滞了蓝方行动。卢雪礼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战斗规模在整场演习中不值一提,却对全局进程和走势影响很大。这坚定了我们追求体系贡献率的练兵理念。”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坚持体系练兵升级战斗本领

“体系融合度”重塑能力模型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叶星国报道:初春,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演练激战正酣。某炮班组被判“全员阵亡”,关键时刻,2名雷达操作手迅速补位,奔向炮车娴熟操作。瞄准、跟踪、发射……一气呵成,他们精准摧毁来袭“敌”机。

“一专多能,是体系融合的基础。”指挥员介绍说,如今在该旅,每名官兵都精通1种、熟练掌握2种以上专业技能,关键时刻可实现战位互补,一大批“多面手”活跃在演训场。

“体系链条上环环相扣,倘若不能互学互知、互联互通,就难以攥指成拳,增强作战体系的持续战斗力。”该旅以体系融合度重塑官兵能力模型,走开专业交叉互训路子,通过岗位互换、交叉任职、一人多岗训练,推进官兵间专业技能互融互通。他们采取随机减员操作、随机互换装备、随机重组整合等方式进行联合考、体系练,让一大批“指挥+”“通信+”“防空+”人才脱颖而出。

为下活体系练兵这盘棋,他们还联合兄弟军兵种单位、厂家、院校,集智攻关、跨界融合,助力官兵拓展认知边界,深化体系思维;建立推门互学交流机制,邀请空军指挥员、飞行员、领航员进入地面战位,从作战筹划到组织实施全程参与、同步研究,推动官兵切换视角看问题、立足体系想招法。

去年一场联合演练,该旅官兵抓住合训、复盘等时机,向军兵种部队骨干请教,进入不同战位体验,拓展了练兵“朋友圈”。返营后,他们根据获取的联合演训经验创新战法,攻克多项融合集成难题。近年来,从跨区演习到国际联训,该旅官兵抓住一切时机学习新技能,研习不同军兵种、不同专业技能,借此提高体系融合度,官兵战斗本领越来越强。

从单打独斗到体系融合,提升的不仅是专业水准,更是体系作战能力。该旅旅长刘顺余说,今年开训以来,他们进一步组织官兵与兄弟部队进行跨专业、跨武器平台研练,多个战训法创新成果立项。

向体系练兵要战斗力

■魏 兵

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大力推进体系练兵”。从“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到“突出体系练兵”,从“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到“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梳理近年来开训动员令内容,统帅对于体系作战能力之重视由此可见。这为全军推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重要遵循。

任何作战体系都是由基本的作战要素构成的,这些作战要素也是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础。这就要求各个作战要素在体系中认识和定位自身,在体系中认识其他作战要素、单元、系统,从而打破空间、结构、兵种、编成局限性,用体系思维和办法破解练兵备战深层次矛盾。

大力推进体系练兵,不仅要加大力度和强度,更重要的是创新理念和方法。必须坚持用体系练兵思维匡正训练方向,避免只看到个体看不到体系、只练个体而融不进体系。必须推进各项训练瞄向体系作战“靶心”,以体系融合度和贡献率为标准抓紧抓实各项军事训练。只有在体系熔炉里锻造出新质利剑,才能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责编:黄子娟、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