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

全科军医建功高原驻训场

栾铖
2022年03月27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科军医建功高原驻训场

“马上进行补液、抗炎症治疗,用颈托和硬质铲式担架固定伤员!”前不久,在海拔4000多米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某野战医疗所内,军医高剑迅速作出救治部署,带领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受伤战士。

此前,值班军医王凯在分类检诊过程中发现一名战士颈部有明显伤口,右侧肢体出现偏瘫,初步诊断为脊髓损伤。而此时,擅长此类伤病救治的骨科军医沈伟伟正在外巡诊。

情况紧急,皮肤科军医高剑临危受命,根据全科医疗授课所学的骨科救治知识,结合执行任务以来的临床实践,迅速作出有效处置。

该院执行高原驻训部队医疗保障任务以来,野战医疗所抽组的医务人员大部分都是临床专科医生。面对驻训部队分散、巡诊人手不足的情况,医务人员的全科救治能力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需对伤病员病情快速判断、有效处置,若是局限于专科诊断,很可能错过黄金救治时间。

为此,该院组织医疗专家骨干轮流帮带,通过授课辅导、临床指导和实践交流,打破学科界限,帮助医务人员由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过渡,医疗保障能力由平时专科服务向战时卫勤救治转变,野战医疗所的实战化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今年初,陆军某部1名中士因休克被送到医疗点。神经外科军医姚鹏飞根据其出现的症状,诊断为急性肠胃疾病,给予对症治疗后,该战士病情很快稳定,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责编:吴楠、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