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行走在边防线上的“活雷锋”

2022年03月03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走在边防线上的“活雷锋”

  晏斌行走在巡诊路上。 马玉杰摄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了卡拉乔克山,也照亮了新疆伊犁军分区阿拉马力边防连军医晏斌的巡诊路。这条巡诊路,晏斌已经走了25年。

  “冬去春来季节转换,可能会有人旧疾复发,我一定要去看一眼才能放心。”连日来气温不断升高,道路积雪开始融化,本就难走的山路更加泥泞湿滑,但晏斌依旧坚持出门巡诊。

  十几公里的路,晏斌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巡诊第一站——松树林护边员工作站。该站位于卡拉乔克山脉深处,山上的牧民和护边员看病要到70公里外的县城,很不方便。每年冬季,大雪阻断下山道路,连队卫生室便成了周边唯一的医疗站点。得知护边员李雅静的腰病有加重倾向,晏斌详细询问病情后,立即对其进行针灸按摩治疗,并详细叮嘱康复注意事项。

  “这么多年了,不管刮风下雨,晏军医总是会为我们送医送药。”提起晏斌,一号沟护边员工作站的老梁竖起大拇指,“我们周围这几个工作站的护边员有个头疼脑热,都会找他。”

  除了当地工作站,晏斌对附近几户牧民的情况也了然于胸。“没有晏军医,就没有我们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牧民阿曼太告诉记者,有一年冬夜,他的妻子突然出现早产症状。接到求助后,晏斌迅速赶往阿曼太家中。他一边做着紧急处理,一边联系上级医院进行远程视频指导。经过一夜抢救,晏斌硬是把母子俩从“鬼门关”拽了回来。后来,每每提起这件事,阿曼太总是心怀感激。

  “每当看到护边员和牧民脸上的笑容,我就感觉特别满足。只要还在部队、还在边防,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翻开晏斌的诊断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附近护边员的病症以及后期恢复情况,因为经常翻看,纸张起了毛边。巡诊过程中,遇到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领域,晏斌暗暗记下来,利用休假时间到地方医院去学习,同时自学推拿按摩手法,不断提升医术。

  1994年晏斌被某军校卫生专业录取,2007年考上第三军医大学研究生。这些年,他诊断救治官兵2000余人,为驻地群众巡诊600余次……山风和烈日雕刻了晏斌遍布沟壑的脸庞,一本本证书、一面面锦旗见证了他的责任与奉献。如今,他成为牧民心中行走在边防线上的“活雷锋”。(梁文博 张训钤)

(责编:温璐、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