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他在高山悬崖上“飞檐走壁”,营救80多人

2022年03月30日16:0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在常人不敢踏足的悬崖、深沟,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和深不见底的洞穴,都闪耀着他日夜训练和奋战的身影。他是“云上逆行者“——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特勤大队三站)站长李业凌。

2009年,24岁的李业凌走出大学,毅然决然地加入消防部队,成为一名现役消防军人。他始终扎根基层和一线战斗岗位,先后参与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任务3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8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每当谈起自己携笔从戎的经历,他都诚恳地说:“参军是青春的选择,是幸福的选择,更是成长的选择。”

面对“去”与“留” 他坚定化身“火焰蓝”

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整建制移交应急管理部。那一年,李业凌和其他战友一样,也面临着走与留的选择。

作为全省业务骨干和救援尖兵,李业凌不仅需要在危急关头带队驰援省内外灾情严重的地区,日常工作中还要带领队伍外出驻训和比武竞赛,一走少则十多天,多则两三个月。妻子是一名人民警察,本就工作繁忙,还要一人承担起家庭的重担。陪伴和团聚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奢侈品”,夫妻俩更像是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战线上的同志和战友,舍小家、为大家,用双重的使命、双倍的坚守、双份爱与力量,共同守护着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走”,对李业凌而言,无疑是照顾家人、重新选择工作的好机会。但想到当初自己投身橄榄绿的坚定,想到和战友们训练战斗的点点滴滴,想到和大家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他经过反反复复的思想斗争,毅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随部队集体退役并接受转改,穿上“火焰蓝”继续为消防救援事业奋斗。

面对“生”与“死” 他沉着冷静化危机

2020年7月11日20时20分,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昆明市宜良县九乡风景区管制区峡谷内,因河水暴涨,道路险峻,天色昏暗,22名驴友在河道峡谷中迷路,1名驴友受重伤昏迷无法行动,需要紧急救援。李业凌迅速带领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4车25人赶赴现场救援。

到达现场后,大家倒吸一口冷气:夜色深沉,大雨滂沱,河水湍急,震耳欲聋。李业凌查看地形地貌,他抬头看看伸手不见五指的夜空,又用手电照一照悬崖下奔腾的河流。“群众生命危在旦夕,不能再犹豫了,早一分钟组织施救,就能早一步救出被困者”,他带头第一个从110米深的峡谷悬崖上跃身而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搜寻,终于找到了被困的22名群众。

持续的大雨没有一点减弱的迹象,他立即组织队员将21名具有行动能力的被困者向安全地带转移,留下自己和3名攻坚组队员垫后营救转移受伤群众,把最大的安全希望留给了其他被困者和队友,把最大的安全风险留给了自己。河水逐渐淹没了河岸可以落脚的地方,他们一边抬着伤员往上走,河水一边从脚踝、膝盖往上淹。他向3名攻坚组队员说:“要把担架举起来,我们必须继续从悬崖边往上转移,从悬崖有斜坡的地方往上爬,生死在此一搏。”

李业凌眼神坚定地看向山崖顶部,与攻坚组队员攀爬在陡峭的崖壁上,托着受伤的被困人员往山顶一点一点挪动。浸透的救援服和满是泥水的鞋子根本不听使唤,山上的荆棘刺破了防护手套,李业凌的鼻子和脸部被尖锐的碎石划伤,血水混着雨水,经过10多个小时的救援,终于拼尽最后的力气成功营救出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

面对“破”与“立” 他博采众长抓创新

作为大队长,李业凌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但他也是参加山岳救援技术交流和培训训练最多的一个。10年来,他曾学习过日本螺旋绳、英国IRATA、美国CMC、法国宪兵山岳救援、意大利高山洞穴和直升机救助等10多项技术。在2018年赴法国学习交流时,他在细致观察、实践交流和梳理对比中发现,相比国外多年革新发展形成的山岳救援绳索救助成熟体系,国内山岳救援绳索救援技术依然存在起步晚、发展不平衡、跟随模仿、照搬照抄等现实问题,如果原原本本引进国外某一体系的绳索技术体系,可以大大降低工作量,不用那么辛苦,也可以避免因失败而导致个人承担风险。但李业凌却说:“我们是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指引下组建的首批国家级山岳救援专业队。这一切不仅是荣誉,是希望,更是期待。如果单纯的照搬照抄,在技术上也是会被卡脖子的,我们一定要自己探索,自己创造,真正闯出一条创新之路,一条中国特色山岳救援之路。”

培训回国后,他与战友们革新思路、积极探索,边训边战、边练边研,在野外驻训、实战检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编撰了《世界主流绳索救援技术对比分析研究》《绳索救援运用技术与创新操法指南》《消防救援队伍绳索救援技术训练大纲》3本专业书籍,打造“绳索救援技术模块化实战综合应用平台”,研究综合各类救援技术的众家之长,不仅梳理出各类技术的优势特点及适用环境,还结合实战案例,总结提炼出了不同体系、不同操法、不同适用环境的技术标准和操作策略,对省内外山岳救援不同情境的多种类型绳索救援技术进行了定性及定量分析。山岳救援绳索技术“三书一平台”项目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优秀奖,“多功能三角体山岳救援支架”等4类器材革新先后荣获新型实用创新专利。

2019年首届“火焰蓝”国际消防救援技术竞赛时,面对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国际顶尖选手,脚伤尚未痊愈的李业凌带领队伍以优异成绩,力压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队选手,赢得了50米上攀这一项目的桂冠,让国外同行刮目相看。

炼钢需要最好的铁,李业凌对标一流标准,带领全体指战员忠诚履职、苦干实干,为国家山岳救援大队争取了宝贵荣誉。他是永攀高峰的逆行勇士,是跨山越海的云端舞者,是化险为夷的特勤精英,是攻坚克难的拳头尖刀。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