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这位80后退役军人创业为民传“佳”话

2022年03月30日16:3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离开家乡是为了建设家乡”,只有十一个字的这句话,几乎让每个人破防。我们总是被敢于放弃、甘于奉献的人们感动,他们普通但不平凡,真诚对待世界,用满腔热血和不懈奋斗回报社会,书写出一段段佳话。

宁夏中卫退役军人罗佳,就是这样一个不怕苦不怕累,将自己奉献给国家、将自己奉献给家乡的人,无论是否在军营,他都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筹谋本村发展,不断优化村级环境,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渐入佳境”,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的本色。

吃苦耐劳,退役军人收获创业梦

2005年,怀着保家卫国的凌云壮志,罗佳参军戍守边疆。在部队里,他不怕苦,不怕累,积极进取,经过组织考验,2006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退役后,罗佳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带着将青春回报给家乡黄土地的热忱,他在父亲的指导下创办了中卫市同益拆除有限责任公司。

凝聚着在部队锤炼的精气神,罗佳学知识、学管理、学沟通,风雨交加的恶劣环境阻挡不住他的脚步,艰难困顿的工作任务压不垮他的脊梁,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干成事情,获得了客户及工友们的一致好评。经过不懈努力,他的公司规模日渐壮大,于2016年年底,成立了中卫市隆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年工程额达300万元以上。

在罗佳的带领下,先后有10多名村民加入公司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罗佳和他一手创立的公司,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乐善好施,带头致富不忘送温暖

勤劳致富了的罗佳并没有忘记对社会的回报。他常说:“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所取得的一点成绩,是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分不开的。”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连续多年每逢新春佳节之际,他主动拿出3万多元,看望孤寡老人、慰问困难党员及群众。与此同时,他还为常乐爱心餐厅定期送去粮油、肉类物资,连续五年风雨无阻,大家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年初,为了帮助员工走出家庭困境,他多方筹措,甚至不惜将自己的车廉价卖出,他的举动让公司上下感触颇深,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最终帮助困难员工走出困境。一件件、一桩桩,这点点滴滴的改变更加坚定了他前进的方向,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今后他将竭尽所能,带动更多人关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为构建幸福美好的家园贡献最大力量。

坚守初心 带领村民奔向幸福路

由于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工作成绩也较为突出,2020年12月,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罗佳高票当选南街村党支部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激动地说:“村民选择了我是因为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拿出百分之百的信心和勇气,当一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合格村干部,尽自己所能搞好本村经济发展,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共同富裕。”

为此,罗佳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党支书学习,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苦干实干,深入开展“心系党员·温暖同行”慰问帮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多方筹措在文安苑小区添置了娱乐设施,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作为“兵支书”,他定期常态化走访慰问给退役军人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召开交流座谈会,鼓励退役军人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高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和送喜报等形式,增强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他积极鼓励老兵发挥余热和表率作用,激发退役军人热情,广大退役老兵在落实乡村治理、移风易俗、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他还潜行研究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南街村作为城中村,土地大多被征收,无法发展优势农业产业,但我们可以尽最大可能盘活闲置经营房,发展特色民宿经济”。对南街村的未来,他大胆畅想着。

罗佳,一个当年的兵娃子,以探索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有为,忘我工作,不断收获累累硕果,先后获评“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体”“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他是带领员工不断创新,收获一个又一个业绩的带头人,也是那个致富不忘村民,助推南关村不断向前的领头羊。在奋斗追梦的路上,罗佳矢志不渝、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展现着退役军人的风采,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