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着眼实战开展科研攻关——

创新成果精准对接一线需求

王佳文 徐善奎
2022年05月28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你们提供的灾情预报及时精准,帮我们成功规避了一起安全事故!”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收到一封来自一线部队的感谢信。这是该部科研成果服务保障部队的一个生动事例。

“一线部队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是过去未涉及过的科技‘无人区’,一切得从零起步。”该部某室副主任肖凡介绍,为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成立项目专班,组织人员前往科研院所调研学习、查阅资料,协调对接相关部队、准确掌握一线保障需求。通过集智攻关,他们研发出某任务地域地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系统等30余项成果。

为让创新成果精准对接部队需求,该部多次组织技术骨干奔赴一线,对任务地域地质状况进行实地勘查和风险评估,将重点地区地质状况用红、黄、绿等不同颜色进行动态标识,把复杂专业的地质数据转化为简明易懂的效果图,赢得官兵点赞。

一次,该部根据监测数据和经验判断:某区域存在发生山体滑坡的风险。驻守于此的一线部队收到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人员装备转移。3天后,一场严重自然灾害发生,部队由于提前转移避免了重大损失。

近年来,该部官兵精诚团结、刻苦攻关,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某领域信息保障模式由静态向动态转化、某系统由人工值守向无人值守转变……走进该部创新成果展示大厅,一项项发明、一件件产品、一个个专利令人目不暇接。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变革,我们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在巩固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推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该部领导说。

去年以来,该部30余项科研创新成果与一线部队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受到广泛好评。

(责编:代晓灵、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