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作战通信实施分级保障制度

2022年05月30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先遣侦察组在作战一线,优先抢修!”5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前沿执行任务的先遣侦察组和后方指挥所后勤保障组同时掉线,参演台站依据战场态势确定通信保障优先级,率先抢通前沿通信联络。

战场通信优先保障谁?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则是个攸关生死的“战场命题”。

一次演练中,卫星车载站遭“敌”干扰破坏,连纵深突击队和旅战斗预备队同时掉线,但当时情况只允许优先检测排除一处故障。优先保障谁?卫星车载站站长郭佳志犯了难。

时间紧迫!郭佳志依照以往“优先处置高级别单位通信故障”的惯例,前出处置旅战斗预备队通信故障。故障排除后,当他准备着手处置连纵深突击队的通信故障时,却得知连纵深突击队因没有及时接收到撤退命令,已遭“敌”围歼。

复盘时,卫星车载站因未及时处理对战场态势起至关重要作用的连纵深突击队的通信故障,导致演练败北,受到严厉批评。郭佳志感到很委屈,他说:“一直以来,各台站都是按照单位级别高低作为排除通信故障的顺序。没承想,这次依照惯例执行却挨了批评。”

一次意外,刮起一场“思想风暴”。

“不能把平时的保障顺序用于战时,平时、战时应区别对待”“战场需求是最大的需求,不能只盯着单位级别的高低”……复盘讨论会上,大家对标实战争相发言,最终形成共识:通信保障是为打仗服务的,与作战联系越紧密的通信终端,其保障优先级应该越高。

基于这一认识,该旅召集各通信台站业务骨干集智攻关,研究制订作战通信分级保障制度。根据战时职责分工和担负任务的轻重缓急,他们将通信保障对象划分为3个等级,明确与作战联系越紧密的通信终端保障优先级越高,战场需求越迫切的作战单元抢通时限要越短。同时,他们还详细规范了战场通信保障冲突应急处置流程,明确必须紧随战场态势发展和作战单元变换,实时更新通信保障重点。

易地再战,战斗预备队接替一梯队成为进攻主力。恰在此时,战斗预备队与防化预备队产生通信保障冲突,干线节点站依照作战通信分级保障制度,及时调整通信保障重点、果断处置保障冲突,确保了作战指挥链路畅通。

“作战通信分级保障制度为区分保障优先级提供了遵循,我们在处理通信保障冲突时思路更清晰了。”干线节点站站长张旭日告诉记者。(郭克鑫、林海、海洋)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