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两艘日本军舰发生碰撞事故

2022年05月31日10: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22日下午,即将离开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基地的日本“神通”号导弹护卫舰在驶出港口时,与另一艘“浦贺”号扫雷支援舰意外发生碰撞事故。

根据横须贺基地海岸警卫队的说法,碰撞导致“神通”号导弹护卫舰舰艏陷入“浦贺”号扫雷支援舰的舰艉右舷,造成后者舰体有所损坏。目前,“神通”号导弹护卫舰停泊在横须贺基地内,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神通”号导弹护卫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二号舰,舷号DE-230。按照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命名方式,该舰事实上是一艘护航驱逐舰。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大多数导弹护卫舰排水量仅1000多吨,阿武隈级排水量更大,拥有较好的耐波力和续航力。从外观看,阿武隈级导弹护卫舰像是缩小版的朝雾级驱逐舰,舰上配有76毫米舰炮、“鱼叉”反舰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系统,但没有防空导弹和直升机库。

日本军舰大多沿用旧日本海军的舰艇名称,“神通”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旧日本海军的一艘川内级轻型巡洋舰,同时也是第二水雷战队的旗舰。

有意思的是,这艘川内级“神通”号轻型巡洋舰也曾发生过海上相撞事件。1927年8月,日本海军联合舰队举行大规模演习。其间,在位于美保关近海的一次夜间演习中,“神通”号轻型巡洋舰与一艘驱逐舰相撞,舰艏被撞烂。该事件发生后,“神通”号轻型巡洋舰的舰长在承担所有责任后自杀。巧合的是,这次事件中的“神通”号导弹护卫舰同样是撞坏了舰艏。

除“神通”号导弹护卫舰外,此次相撞事件中的另一艘“浦贺”号扫雷支援舰,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吨位最大的扫雷/布雷舰。该舰主要承担远洋扫雷等作战任务,也可作为补给舰,为编队提供淡水、医疗服务保障等,此外还可执行救灾等任务。

“浦贺”号扫雷支援舰排水量5700吨,装备有深水猎雷系统等扫雷工具和扫雷直升机。舰上还有两套布雷装置,能够布放多种水雷。(陈昆)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