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老兵托合提三十二年坚持收藏老物件

2022年06月01日10: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台手纺车是我奶奶传下来的,已有80多年的历史。那时全家人吃穿用度全靠奶奶、母亲的双手和这台一天到晚转个不停的老纺车……”初夏时节,在新疆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收藏馆内,身着旧式军装佩戴军功章的64岁维吾尔族退役老兵托合提·沙依木,正给前来参观的阿克苏军分区某部官兵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

托合提1976年入伍来到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生前所在某团民族连。服役期间,他训练刻苦,表现出色,多次立功受奖并光荣加入党组织。1981年,退役回乡的托合提被分配到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工作。素有收藏爱好的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老报纸、煤油灯、农用器具等老物件。1989年,他专门腾出一间屋子改造成收藏馆,把2000多件藏品陈列出来,免费供驻军官兵、社会各界人士参观。2013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托合提的藏品被搬到了集“红色收藏、社会历程、发展成就、爱国主义和廉政文化”于一体的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他担任义务讲解员。

一件藏品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在玻璃展柜里,一张1965年的半市斤全国粮票和一张1971年的壹市两新疆粮票已略微发黄,引起官兵的好奇。“计划经济时代,市场商品供应严重不足,国家实行统购统销政策,这些票证成了城乡居民吃饱穿暖的保障,直到1992年粮票退出历史舞台,我国百姓彻底告别了近40年之久的‘票证时代’。”听完托合提的讲解,河南籍“00后”大学生士兵于永琪发出了“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感慨。

看到官兵们投入地看、认真地听、热烈地议,托合提满脸的幸福。他说:“我办这个收藏馆,就是想教育和影响更多的年轻官兵、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感知党恩情,永远跟党走。”

一边工作一边收藏,32年过去了,托合提的馆藏老物件已达2万余件。自收藏馆搬进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每年前来参观的部队官兵、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和各族群众,达到万余人次。(徐强、朱峻志、张强)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