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攻坚克难,树立“中国标准” 

2022年06月03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我维和官兵正在抢修塌方路段。郭珠江摄

“前方路段容易出现塌方,各操作手小心作业,安全员密切观察!”日前,在抢修道路的任务现场,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邓亮不断地提醒作业官兵。

此前,受雨季影响,从乌维拉至巴拉卡地区的96公里道路被严重冲毁,多处路段山体滑坡,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当地民众出行深受影响。为此,我维和工兵分队受领了这项被联刚稳定团称为“一号工程”的道路抢修任务。

接到施工命令后,分队立即召开会议对施工难题进行集体“会诊”,将96公里道路科学划分为8个作业路段,针对道路翻浆、过水路面、桥梁加固、构筑迂回路等情况,逐段制订施工方案,确保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即便如此,道路的实际受损状况还是让邓亮心里一沉。道路一侧是高山陡坡,时常有滚石落下;另一侧是坦噶尼喀湖,有的路段被湖水浸没,仅能勉强通行。这对官兵们在施工过程中改进作业方法、提高作业质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再难也要把路及时修好。”邓亮与战友们互相鼓劲。面对艰巨的挑战,官兵们采用“三点着地”作业法,利用挖掘机液压支腿、挖斗和后轮,交替支撑推进,有效解决了行车难的问题,修复工作得以全面展开。目前,分队已完成部分路段的抢修任务。

在刚果(金),中国维和分队的过硬素质和出众能力,早已有口皆碑。前不久,站在刚扩建完成的新营房前,印度尼西亚维和部队快速反应营士官科普达·亚历克斯面带笑容,不停地向中国维和官兵表达内心的喜悦。

此前,由于营区老旧,加之长期高温暴晒和雨水冲刷,印尼快反营营区基础设施亟待修缮。接到扩建修缮印尼快反营的命令后,我维和工兵分队立即派出16名官兵前往执行相关任务。实地现场考察、研究设计方案、拟制建设规划、细致施工作业,官兵们经过连续奋战,其间克服气候炎热、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最终将印尼快反营的营区修缮一新。

这是我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部署至任务区后,为维和友军修缮的首个营区,整体设计完全符合联合国通用标准,多项技术指标超出任务区同类建筑水平,高标准通过联刚稳定团官员的检查,在任务区树立了“中国标准”。

“感谢中国维和军人的辛勤工作,我们非常高兴,十分满意!”在竣工仪式上,印尼快反营指挥长对我维和官兵表示由衷感谢。

自去年9月底部署至任务区以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工程保障任务。其专业的技术、过硬的素质,给外国友军留下深刻印象,也赢得了联刚稳定团、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闫骏花、徐怀武)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