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川省乐山市军地共建携手探索学校国防教育新路径

国防特色班助力从戎梦

2022年06月03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国防教育特色班开展战术训练。 张才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近日,四川省乐山市旅游学校国防教育特色班宣誓仪式现场,在教官带领下,学生们身着迷彩绿,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随后郑重递交自己的学年目标励志卡。

去年,在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中区国防教育委员会支持下,乐山市旅游学校依托汽修、烹饪和运动训练3个专业,开办国防教育特色班。该特色班旨在提高学生国防意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培养政治思想好、专业技术精、身体素质强、行为习惯优、综合素质过硬的优质预备兵员,为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学校成立国防教育办公室,专门负责军事教学的统筹协调和学校军事工作顶层设计,确保准军事化管理落地。

学校从退役军人中广揽优秀人才,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军事技能硬、保障相配套的专业教官队伍,充分满足了军事课程设置和教育管理需求。国防教育特色班的学生按文化、专业、军事训练3∶4∶3的比例设置课程,除中职阶段文化课程外,学生在校期间还要完成政治教育和体能、队列、战术、射击、战场救护等基础军事课目训练。在校期间,国防教育特色班全程模拟部队编制进行军事化管理,让学生提前适应军营生活。

“国防教育特色班的学习生活让我受益匪浅,我对自己的军旅梦更坚定了。”之前,国防教育特色班学生罗其龙军面对枯燥的学习、艰苦的训练,一度产生畏难心理。加入国防教育特色班后,系统化的专业和军事技能课程学习,让他逐渐找到了信心。如今,罗其龙军已经成为国防教育特色班的学习标兵和班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学校国防教育新路径,储备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该校党支部书记张其麒说。(李明忠)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