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汽车运输某团助力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发展

琅琅书声响彻大山深处

2022年06月09日08: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携笔从戎,报效祖国”“青春献礼,不负韶华”……近日,空军汽车运输某团官兵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巴汝乡中心小学,与当地师生共同组织开展“立鸿鹄志、惜少年时”主题活动。

“叔叔,我现在已经是班里的护旗手啦,正步踢得可好哩。”五年级彝族学生鲁特者是名“小军迷”,手里挥舞着官兵赠送的空军臂章,言语中抑制不住兴奋。二年级彝族学生阿尔色小莫大方走上讲台当起指挥:“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亮晶晶……”孩子们为官兵们献上精心排练的歌曲,稚嫩的童声中满是真挚。

洁白的围墙、平整的地面和操场上新增的健身器材见证着官兵捐资建校助学进行教育帮扶的履迹:2014年,实施“蓝天春蕾计划”,投入援建基金,改善学校教学硬件设施;2016年至2018年,协调选送教师到高校接受培训,提升学校师资水平;设立“蓝天春蕾女童班”,资助50名贫困女童完成学业……

今年以来,该团先后5次走进巴汝乡中心小学,赠送11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和2000册图书,进一步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他们还选派10名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同时为山区学生传授文学写作、摄影技巧等方面的知识。

“部队帮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教学条件,我们有责任把家乡的孩子培养好,让孩子们见到山外更广阔的世界。”教师张玲本来在外地有一份待遇优渥的工作,如今一心投身家乡的教育事业。她告诉笔者,这几年,随着新校舍落成,计算机、体育和音乐等课程接上互联网轨道,这些山里的孩子逐渐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

行走于巴汝乡中心小学,一幅幅生动画面映入眼帘:新修建的音乐室、美术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操场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打破大山的沉寂,飘向更远的地方。(张昌辉、黄云豪)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