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创纪录国防预算草案引争议

2022年07月01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先后通过各自版本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两份国防预算草案均要求大幅增加技术研发和装备采购等经费,预算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预算草案创新高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6月2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投票通过一项提议,即在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7730亿美元国防预算基础上增加370亿美元。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批准2023财年增拨国防预算450亿美元。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将在相关会议上决定最终预算金额,但无论如何,至少81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将创下历史新高。结合美国国会参议院发布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执行摘要,美军在2023财年将着重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一是加快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弥补与对手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和测试上的差距。推动创新解决方案,以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并提高制造能力。评估高超音速项目优先事项,填补资源缺口,消除部署障碍。

二是建立关键弹药储备。评估国防部空中打击、拦截、防空反导等任务所需的关键弹药库储备能力。制订弹药供应与储存计划,加速弹药交付,并在每季度向国会报告弹药储备情况。

三是强化网络作战能力。投入2.45亿美元支持美国国防部实现全域快速数据共享愿景。投入4400万美元支持网络司令部“前出狩猎”行动,向海外派遣网络战精锐力量。投入5000万美元支持网络司令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投入3000万美元支持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将人工智能和自主技术应用于网络安全等领域。

四是加强重点技术研发。制定反无人机蜂群部署战略、伙伴关系技术合作投资计划、5G基础设施转型计划、电子战攻防能力整合计划等。其中,投入2亿美元支持5G技术开发,投入5000万美元支持低成本消耗型飞机开发,投入8500万美元支持防干扰、电子战等技术的开发和测试。

合伙牟利被批评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美国国会通过高额国防预算草案,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拜登表示,要有充足资金确保美军是世界上装备最好的军队。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国防预算反映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能够帮助美国有效应对未来挑战,使美国维持全球领导者地位。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杰克·里德认为,增拨450亿美元军费是为冲抵“失控的通货膨胀”。

美国《纽约时报》称,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以通胀为由,阻挠民主党多项政策议程,却联手共和党人批准天价军费草案,遇事必起争执的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争相为天价军费站台,目的是为实现“军工复合体”中政客和军火商的利益共享。

美国媒体称,美国的军费开支长期处于高位。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未来10年,美国将在军事领域花费约8.5万亿美元,超过其他非军事领域预算总额5000亿美元。加大对新武器和海外基地的资金投入,不能弥补美国在尖端科研、基建和贸易政策等领域的失败。军费预算持续增加,美国公民却越来越缺乏安全感。

两大趋势需警惕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名誉主席科德斯曼曾表示:“国防预算是战略决心,并非购物账单”。从美国国防预算的投入重点来看,美军未来军力发展呈两大趋势。

一方面,瞄准“大国竞争”。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国防预算草案,均要求划拨60多亿美元支持亚太地区盟国,40亿美元支持欧洲盟国。其中,亚太地区经费投入主要用于加强地区军事存在,深化与盟友的合作,在亚洲打造基地和部署武器。欧洲地区经费投入主要用于对外军援,为波罗的海安全倡议提供支持,及制定战略和资源保障计划,使美军能够适应东欧多变的安全环境。

另一方面,聚焦前沿科技。技术研发经费在美国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中占据主要份额,这表明美军依旧将“技术制胜”奉为圭臬。在国会同意增加2023财年国防预算的同时,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希克斯签署“人工智能战略和实施途径”文件,明确美国国防部将制定实施人工智能基本战略。美军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自主等技术的实践运用将持续深入,并谋求以此推动军队建设发展。(林源)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