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在天宁岛扩建后备基地

推进西太平洋岛屿军事化

2022年06月24日09:3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海军陆战队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在天宁岛国际机场参加演习。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美军正在大规模扩建天宁岛国际机场。天宁岛位于关岛以北约160公里处,属于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美国海外自治邦)。分析人士认为,该机场完成扩建后,很可能被美军当作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备份”,为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行动提供支持。

  扩建工程持续推进

  报道称,最新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天宁岛国际机场主跑道西北处的一个区域正在施工,显现出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区的轮廓。结合以往卫星图像分析,此项工程始于今年5月初。据称,这是天宁岛扩建项目的一部分。今年2月,天宁岛扩建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1.618亿美元,预计将于2025年10月完工。

  早在2010年,美国国防部就开始考虑扩建天宁岛机场,当时还对天宁岛和邻近的塞班岛拟议建设方案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天宁岛和塞班岛属于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的一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天宁岛曾是美国的空军基地。1945年,美军B-29轰炸机携带原子弹从天宁岛起飞,轰炸广岛和长崎。二战结束后,该基地被弃用。

  2003年,美军重返天宁岛,开始修缮岛上机场,清理二战时留下的废墟。此后,天宁岛成为美军的训练基地。2016年12月,美国空军正式决定在天宁岛建设分流机场。美国国防部和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签署了一项为期40年的租赁协议。施工由美国海军设施工程系统司令部马里亚纳群岛分部负责,原计划2019年开工,结果拖到了今年。当前,美国海军相关机构正在管理分流机场项目,计划完工后将新设施移交给空军。扩建项目还包括在天宁岛港口建造新的燃料储存设施和连接机场的燃料管道,以及相关道路的修整重建等。

  此前,美军已在天宁岛和塞班岛的机场完成针对性演练。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也曾在天宁岛国际机场部署特遣队,并使用移动式飞机拦截系统,为在那里作业的喷气式飞机提供保护。

  “狡兔三窟”的考量

  除天宁岛国际机场外,该岛还有另一个独立机场——北方机场。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保障B-29轰炸机的行动而建造。近年来,美军也对其进行部分改建。当前,该机场主要供美军演练在偏远或简易机场执行作战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天宁岛和塞班岛机场设施的完备程度,均比不上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即便天宁岛分流机场项目完工,仍与其存在差距。不过,它们将为美军提供一个可行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替代方案,以支持大型飞机(如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执行各项任务。

  按照最初设想,天宁岛国际机场完成扩建后不会常驻美军,主要任务是为12架空中加油机及相关人员提供保障。不过,美国安德森空军基地指挥官杰里米·斯隆在此前的奠基仪式上表示,机场、道路、港口和燃料管道的改进,“将增强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作战和演习能力”。此外,该项目启动时,美军官员就强调了天宁岛扩建的分流机场,将如何为和平时期的各项活动提供“宝贵”的额外支点,包括提升对该地区自然灾害的响应能力等。

  报道称,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似乎道出了天宁岛分流机场的最主要用途。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想迷惑对手,让他们无法确认你在哪儿,就需要一些诱饵。”

  力推西太岛屿军事化

  按照美军的说法,在天宁岛扩建分流机场,是为确保美国作战飞机在未来大规模冲突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中,完成作战任务的一项举措。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军备战,进行所谓的“分布式杀伤链”部署。

  除天宁岛外,关岛、塞班岛和威克岛空军基地也在紧锣密鼓地扩建中。其中,关岛基地是美国第二岛链战略的核心,扼守西太平洋要冲。岛上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空军基地,美国空军B-1B、B-2A或B-52H战略轰炸机群经常在关岛执行轮换部署任务。从关岛起飞的战略轰炸机,号称可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任何一个国家。

  威克岛在关岛以东约1500英里(约2414公里)处。该岛屿可供大型飞机起降,是美国重要的海、空军基地之一。预计未来完成扩建后,关岛、天宁岛、塞班岛、威克岛和夏威夷将一路向东延伸,形成一个相互呼应且具有一定纵深的岛屿基地群。

  此外,美国还积极与太平洋地区有关国家进行合作,以便为美军提供额外的基地设施。2021年,美国国防部提交了一份耗资270亿美元的计划,其中包括投入46.7亿美元,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和马绍尔群岛等地建设力量投射、疏散和训练设施。这3个群岛国家通过一项名为“自由联合契约”的国际协议,与美国保持着密切关系。在今年6月举行的“勇敢之盾-2022”演习中,美军首次在帕劳发射“爱国者”防空导弹。这被认为是美国未来将在帕劳大幅增加军事存在的信号。(梁国宏、肖东风)

(责编:彭晓玲、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