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挪威终止NH-90直升机合同

2022年06月20日08: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挪威海军装备的NH-90直升机。

  6月中旬,挪威国防大臣比约恩·阿里尔·格拉姆宣布,军方决定撤销购买NH工业公司所产NH-90军用直升机的订单,理由是该型直升机性能不可靠且交付延迟,引发各界揣测。挪威媒体报道称,为填补NH-90直升机留下的能力空白,挪威可能租用和采购其他型号直升机。

  称无法满足需求

  NH-90直升机是由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国联合研制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于1995年完成首飞。该型直升机空重约6.4吨,最大起飞重量10.6吨,最大飞行速度310千米/小时,最远航程达1100千米。其在整体规格和性能方面与美国“黑鹰”直升机类似。

  美国“海军新闻”网站援引挪威国防部的消息报道称,挪威于2001年订购了14架NH-90直升机,以供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使用,用于取代“山猫”直升机,承担反潜、搜索、救援等任务。这批直升机最初计划2008年底交付,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交付进度一再延迟。截至目前,挪威仅接收8架该型机。现有机队平均每年飞行时长仅能满足任务需求的不到20%。

  格拉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交付的NH-90直升机在飞行中故障率高,加上维护问题,经常出现“只有一架可用,甚至无一可用”的情况。他表示,该型直升机在维修厂的时间比在空中的时间还要长。挪威技术人员花再多时间、订购再多零部件,也永远无法让NH-90直升机的性能达到挪威武装部队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并不是首个弃用NH-90直升机的国家。此前,澳大利亚军方表示,将从西科斯基公司采购12架MH-60R“海鹰”直升机,替换该国海军装备的MRH-90直升机(NH-90直升机的澳大利亚版本)。

  相关方反应不一

  目前,挪威已向NH工业公司发函要求退单,并着手将已交付军机“退货”。挪威方面表示,将寻求价值50亿克朗(约合34亿元人民币)的退款和其他方面的费用。

  美国“最新防务”网站援引挪威国防物资局局长格罗·杰尔的话报道称,挪威方面曾多次尝试与NH工业公司沟通,共同解决NH-90直升机相关问题,但在合同签订20多年后,挪威仍未获得能够胜任相关任务的直升机。杰尔表示,NH工业公司未向挪威提供任何现实的解决方案,是挪威终止合同的重要原因。

  对此,NH工业公司发表声明称,其对挪威国防部作出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认为挪威终止合同没有法律依据,将使其无法根据挪威特定需求,制定最新解决方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NH-90直升机有能力为装备它的武装部队提供先进、完全集成的任务能力、生存能力、速度、行动范围以及全天候作战能力,在同类直升机中表现突出。其海军型完全能够满足挪威武装部队的需求,确保挪威在周边海域具备足够监视能力。

  也有部分挪威军官和国防雇员认为,NH-90直升机出现问题,不能仅仅归咎于制造商。挪威军官联合会负责人托比约·邦戈在接受挪威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挪威国防部机构庞杂,各部门缺乏协调沟通,经常造成运营管理问题。他认为,挪威国防部内部问题,是导致NH-90直升机无法正常使用的重要原因之一。

  邦戈的说法得到了挪威国家审计长办公室的部分证实。该办公室曾于2018年发表声明称,NH-90直升机交付延迟,很大程度上是供应商造成的,但挪威国防部各部门之间不能很好协调跟进,也是导致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

  拟寻求替代方案

  挪威广播公司援引军方的消息报道称,为填补NH-90直升机留下的能力空白,政府将考虑几种替代方案,以满足军方需求。除考虑租用北约盟国直升机外,挪威政府还将采购其他型号直升机。

  “最新防务”网站猜测,如果挪威选择欧洲直升机,英国阿古斯特·韦斯特兰公司生产的AW159“野猫”武装直升机和正在挪威执行搜救任务的AW101“灰背隼”多用途直升机,可能成为备选。相对而言,AW159“野猫”武装直升机体型较小,可在挪威海军护卫舰上起降,更符合挪威军方需求。

  另外,近些年挪威从美国采购了大量武器装备,美制直升机可能成为挪威军方的另一个选择。其中,西科斯基公司生产的MH-60R“海鹰”直升机被选中的可能性较大。该型机尺寸与NH-90直升机接近,不过,其可搭载的人员数量远少于NH-90直升机。(张小丽)

(责编:彭晓玲、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