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军直升机采购弃欧投美

2022年05月18日10: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军方将采购12架美制MH-60R“海鹰”直升机,以取代由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研制的MRH-90直升机。同时,澳军还将加快推进29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采购进程,以尽早替换由欧洲直升机公司研制的“虎”式ARH武装直升机。据悉,两型美制直升机均计划于2025年交付。

2004年,澳政府和军方选中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研制的NH-90直升机,与其签订一份价值约26.16亿美元的合同,采购46架该型直升机。按照合同,除4架在欧洲制造外,其余42架由澳大利亚航空航天公司制造,澳军型号定为MRH-90。2007年12月,首架MRH-90直升机交付。该型直升机自服役后故障不断,如挡风玻璃开裂、惯性导航系统校准慢、高湿高盐环境下机体易腐蚀等。

由于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2021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和军方决定耗资48亿美元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采购40架UH-60M“黑鹰”直升机。此次,澳又斥资9.85亿美元,从西科斯基公司采购12架MH-60R“海鹰”直升机,替换澳海军的MRH-90直升机。

无独有偶。近年来,澳大利亚装备的“虎”式ARH武装直升机也问题频出。2001年,澳大利亚与欧洲直升机公司签订合同,购买22架“虎”式ARH武装直升机。2004年至2011年,22架该型直升机相继交付。该型武装直升机目前平均服役期仅10余年,但由于其为定制机型,零件维修成本高、耗时长,大幅推高该机维护成本,甚至还因故障不断,一度遭到澳军飞行员的抵制。2021年1月,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购买美国波音公司的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取代“虎”式ARH武装直升机,合同总价值超过3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斥巨资采购美制直升机替换欧制直升机,不仅是因为欧洲产品问题频发,还与近来澳大利亚与美国不断接近有关,特别是美英澳三国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后,加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也成为澳大利亚采购美制军火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由于MRH-90和“虎”式ARH两型直升机服役时间都不长,远未到退役年限,澳大利亚政府和军方斥巨资采购美制直升机进行替换的举动,引发澳国内多方质疑。澳大利亚工党对此表示,莫里森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表现糟糕,其国防采购问题较多。同时,这也是继去年法国与澳大利亚潜艇合同被单边毁约后,欧洲军工业在澳大利亚遭受的又一次失败,或将影响澳大利亚与相关欧洲国家的关系。(宋坤)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