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缘何加入北约网络组织

2022年05月13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韩联社报道,日前,韩国国家情报院公开表示,韩国已是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正式成员,并由此成为首个加入该组织的亚洲国家。报道称,韩国加入后,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正式成员增至32个,包括27个北约成员国和瑞典、瑞士、芬兰、奥地利、韩国5个非北约成员国。

名为防御实则进攻

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全称为“北约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2008年成立,总部设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

据称,该中心在网络防御训练、战略研究等领域拥有强大力量,其主要任务是为北约及该组织成员国提供技术、战略、行动和法律领域的网络防御专业支持。北约曾公开宣称,《北大西洋公约》的“集体防御”条款适用于网络空间,一旦北约成员国遭遇网络袭击,其他国家将给予政治、经济、技术乃至军事领域的支持。

事实上,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名为防御,实则积极投身网络攻击演练。其作为一个国际军事组织,多次举行实战化网络攻防演习,演练用网络攻击他国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铺垫已久所图甚多

据报道,两年前,韩国国家情报院就已着手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2019年7月,韩国向该组织提交加入意向书。2020年起,韩国先后3次参加北约网络防御中心举办的“锁盾”大规模国际网络安全演习。外界认为,韩国致力于加入北约网络组织,其背后有多方面战略考量。

其一,提升网络安全能力。长期以来,韩国一直高度重视情报和网络攻防领域,不断在该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人员和技术力量。韩国认为,北约国家在应对网络危机方面经验丰富,韩国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后,自身网络安全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

其二,增加国际网络“话语权”。韩国国家情报院表示,未来韩国将积极参加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相关活动,并进一步扩大联合演习范围。韩国希望在网络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实现强国目标,以此提升国际地位,增加国际网络政策讨论中的话语权。

其三,强化韩美一体化站队。5月10日,韩国总统尹锡悦正式就职。分析认为,尽管韩国并非最近才提出加入北约网络防御中心,但在此时间节点高调宣布已经加入该组织,意在向外界展示其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步调一致,意图为未来打造韩美“全方位战略同盟”关系作铺垫。(瑷敏)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