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研发新型水上空运概念机

2022年06月14日10: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近日宣布启动新型水上空运概念机研发计划。该计划主要是设计、制造新型水上战略/战术运输机,用于提升美军远程、低成本海上空运能力。

根据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新概念机采用双机体布局,尾翼横向连接,通过“地面效应”,利用贴地/水面快速运动过程中,地/水面对物体产生的空气动力干扰,形成较大升力,继而进行贴水面飞行。其性能设计指标包括:在3级海况下,完成水上起飞与着陆;可在水面上30米至3000米高度飞行;在高海况条件下,进行起飞、着陆和水上作业;作战载荷在100吨以上,可运载多台两栖车辆等。

美军在推动此项研发计划的同时,也与合作厂商共同验证有关概念和参数设置,满足美军任务需求。在此基础上,美军初步提出新概念机的任务范围。主要包括远征前进基地作战行动、分布式海上作战与后勤行动、战斗搜救和大规模伤亡救援、两栖作战行动、无人装备投放行动和北极地区巡航等。按计划,美军将在该项目最初阶段明确新概念机的航程、载重和其他性能参数。

此外,美军还结合现有运输平台发展经验,特别是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和实际需求,提出新概念机研发的技术要求。一是低成本,二是高海况条件下的起降能力和飞行控制能力,三是有效载荷装/卸载能力。

当前,海、空运力量是美军联合后勤运输力量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海、空运输平台在实际使用中受限较多。美军认为,虽然海运在大规模物资转运方面能力突出且成本低,但对港口设施要求高,运输周期长且安全性低。空运力量响应速度快,运输周期短且安全性较好,但在实际使用中要考虑物资运输规模、目的地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输成本等诸多因素,对美军海上作战力量和作战行动的支援能力有限。美军希望新概念机可解决这些问题。按照设想,新概念机将是快速、灵活实施大/重型物资战略空运能力与水上安全起降能力的结合体。既能满足近水面低空飞行控制要求,又满足中空飞行续航需要。

事实上,美军这款所谓新概念机并非新鲜事物,而是一种飞机和船相结合的地效飞行器。苏联曾在20世纪80年代制造出大型地效飞行器,美国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研制过地效飞行器,后因风险过大、成本过高而放弃。美国此次提出的新概念机与苏联的地效飞行器类似。美军计划先期投入1500万美元研发两款概念机,并在2027年进行原型机试飞。(成高帅、张鑫钧)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