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新型地空导弹系统在波兰故障频出

2022年06月07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天剑”地空导弹系统部署到波兰一个月以来,故障频出,至今未能正常运行。英媒称,此事已沦为笑柄。“天剑”地空导弹系统“出师不利”,恐对其下一步外销计划带来消极影响。

劲舞“长剑”

这次故障频出的“天剑”地空导弹系统,是英国2021年12月交付部队的最新型号,用来代替著名的“长剑”地空导弹系统。

英国陆军没有独立的防空兵编制,野战防空部队隶属英国皇家炮兵部队。英国皇家炮兵部队下辖4个防空炮兵团,每个团有3个防空炮兵连,主要装备“长剑”“星光”等近程地空导弹系统。其中两个炮兵团装备“长剑”野战标准C型地空导弹系统,这是“长剑”导弹家族的最后一个型号。

20世纪60年代,为取代博福斯40毫米高射炮,英国陆军主导研发了“长剑”地空导弹系统,并于1971年列装部队。该导弹有效射程为5千米,主要打击低空飞行的战斗机、攻击机和直升机等。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长剑”已经成为拥有多个型号、多种样式的庞大导弹家族,先后对外出口数百部发射架和2万余枚导弹,装备十余个国家。1974年12月,伊朗皇家军队装备的“长剑”地空导弹系统在库尔德地区部署期间,曾击落一架伊拉克空军的伊尔-76MD战略运输机。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国皇家炮兵部队利用“长剑”地空导弹系统击落5架阿根廷战机,充分证明其作战效能。

打造“天剑”

近年来,老旧的“长剑”地空导弹系统已经无法适应新的野战防空需求。同时,英国皇家海军也决定对“海狼”近程舰空导弹进行更新换代。双方遂决定共同研制一款通用型近程防空导弹。

2017年4月,欧洲导弹公司与英国政府签署合同,为英国皇家海军和陆军研发“下一代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CAMM),其中陆基版被命名为“天剑”地空导弹系统,海基版被命名为“海上拦截者”。英媒称,“天剑”地空导弹系统是最先进的防空和反无人机系统,可击中以3倍音速飞行的“网球大小的目标”,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

“天剑”地空导弹系统由导弹武器模块、“长颈鹿”AMB雷达模块和指控模块3大部分组成,全套系统于2019年完成集成测试。

其中,导弹武器模块包括“下一代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发射车和支援车等。“下一代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是由欧洲导弹公司在AIM-132“阿斯拉姆”先进近程空空导弹基础上研发的一种防空导弹,其长3.2米,弹径0.166米,弹重99千克,最大射程25千米,最大速度3马赫。弹上安装定向破片战斗部,激光碰炸/近炸引信,能够摧毁中低空飞行的各类飞行器,拦截激光制导炸弹等小型空对地弹药。发射车采用4×4越野卡车,车上配备8联装导弹发射架和自动装填装置,导弹再装填时间仅需“长剑”地空导弹系统的一半。

“长颈鹿”AMB雷达模块安装在一辆机动雷达车上,具有良好的低空探测能力。该雷达探测距离约120千米,能够精确定位低慢小的无人机,探测来袭的榴弹、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等。另外,雷达车的控制方舱还能作为指挥方舱使用。

“天剑”地空导弹系统的指控系统是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开发的一套通用型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以方舱形式安装在越野车后部,采用开放式架构,具有较强的关联能力,可以整理和关联来自多个传感器和平台的数据,为作战指挥提供统一的空中态势图和战术情报,是“天剑”系统的指挥中枢。据悉,该系统可同时控制并引导24枚导弹进行拦截作战。

2021年12月,英陆军接收首批“天剑”地空导弹系统。目前,这批系统已部署完毕。

恐成“断剑”

根据与波兰达成的协议,今年初,英国将一套服役不足3个月的“天剑”防空系统连同近百位操作人员,被部署在波兰东部地区。此举一方面意在加强波兰东部地区的防御力量,另一方面是为英国向波兰出口该系统作铺垫。

波兰计划投入460亿美元,用十余年时间打造一个拥有“北约血统”的新型防空体系,以替换目前的苏式防空装备体系。2021年11月,英、波两国国防部达成意向合作,由欧洲导弹公司与波兰防务公司合作,为波兰陆军开发新型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其核心就是“天剑”系统的“下一代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

这次“天剑”地空导弹系统在波兰的部署计划,实际上是英国向波兰军队高层展示该系统,特别是“下一代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性能。令英国人始料未及的是,这套系统在波兰出现严重的“水土不服”,始终未能正常运行,让英国人颜面尽失。如果相关故障得不到解决,很可能影响波兰对该型系统的评估,“天剑”没准儿在波兰将变成“断剑”。(王笑梦)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