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虎鲨”重型鱼雷亮相

2022年05月31日10: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韩国“虎鲨”重型鱼雷。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技术品质院日前宣布,今年3月和5月,韩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虎鲨”重型鱼雷进行两次质量认证试射,全部命中目标。

鲨鱼是海洋中的顶级掠食者,性情凶猛。韩国海军以鲨鱼名称为鱼雷命名,希望它们像海洋中的掠食者一样,给予敌方舰艇致命打击。作为韩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重型鱼雷,“虎鲨”重型鱼雷在射程、速度和潜深方面,较上一代“白鲨”鱼雷有明显提高。

作为一款反潜、反舰多用途鱼雷,“虎鲨”重型鱼雷直径超过500毫米,长约7米,综合采用主/被动声呐制导、惯性导航和线控制导技术,不仅探测距离和范围远超上一代鱼雷,还能够在目标丢失后重新搜索与跟踪。动力系统方面,“虎鲨”重型鱼雷采用锂电池系统和泵推进器,降低噪音的同时大幅提高了航速。战斗部配备磁性和碰炸引信,毁伤效果显著。

如果说“白鲨”鱼雷的出现,标志着韩国重型鱼雷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虎鲨”重型鱼雷则是韩国国产鱼雷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体现。“虎鲨”重型鱼雷不仅毁伤效果更显著、导引技术更趋智能,还实现了线控制导技术的突破,成功采用锂电池系统。

自研鱼雷并非易事。尤其是针对深水潜艇作战的重型鱼雷,需要具备较高的航速、机动性、较大的潜深和较强的降噪能力,这些都对鱼雷发动机、声呐和电子技术提出较高要求。目前,世界上能独立研制重型鱼雷的国家不超过10个。20世纪90年代,德、法、意三国曾联合研制重型鱼雷,以分担资金和技术风险,大多数国家选择购买他国鱼雷。相比之下,韩国在满足技术要求基础上还能进行自主创新,其技术水平可见一斑。

“虎鲨”重型鱼雷的成功研制,得益于韩国军工企业的持续积累。20世纪70年代以来,韩国从仿制美国Mk-44轻型鱼雷开始,逐步发展出“白鲨”“蓝鲨”“红鲨”系列鱼雷型号,并建立了完善的鱼雷研发生产体系,为水下武器系统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虎鲨”重型鱼雷的成功研制,标志着韩国迈出自主研发重型鱼雷的重要一步。不过,相较于采用电动力鱼雷的意大利“黑鲨”鱼雷和法国鱼雷,“虎鲨”重型鱼雷在潜深和航程方面稍显逊色,其可靠性也有待进一步检验。(曹亚铂、陈希望)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