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搭建装备保障数据平台

2022年04月02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经检测,由于天气潮湿寒冷导致战机冷气系统结冰堵塞,后续保障应增加分解清洗冷气滤的次数,避免起落架收放异常。”仲春时节,海军航空大学某团一场飞行训练结束后,机械师王国栋立即带领机组进行装备检查。他们根据天气特点对装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战机保持最佳状态。

该团领导介绍,自归建新机场开展训练后,他们根据驻地气候特点构建地勤信息共享体系,成立装备保障专家组,定期组织装备状态研讨会,综合各专业的反馈信息,深挖故障隐患,全方位提升装备性能;量身定制装备“季节保养套餐”,制作典型故障快速处置流程图,帮助官兵高效排查故障;增加机组互检和专家抽检的频次和范围,降低人为差错概率,提升飞行保障水平。

笔者在维护现场看到,战机刚刚降落,机务、飞行、航材、气象等专业负责人立即召开会议,汇总各类技术信息,分析机件耗损、维护成效、操作性能等情况,形成装备维护调整方案。机务大队对照技术标准,对发动机混合比、机电线路、无线电设备等关键部件的状态参数逐一查看验收。他们将多发性、危险性、隐蔽性故障列入检查重点,按照装备寿命时间、起落架次区分管理,根据季节特点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确保装备故障清零。

依托装备信息系统,该团还积极探索建立线上“飞机健康档案”。他们搭建集数据录改、信息查询、监测评估为一体的装备保障数据平台,装备健康状态一键显示,故障统计一目了然,为官兵快速排障提供了数据支撑。(姜子晗、郭凯文)

(责编:陈羽、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