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敲定采购美制F-35计划

2022年03月25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F-35战斗机在德国柏林航展亮相。

德国国防部日前宣布,德国空军采购35架美制F-35战斗机的计划被批准。在当前形势下,此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指出,长期致力于推动欧洲防务自主的德国,此次选择采购美制战斗机,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采购计划一波三折

据报道,德国空军将于2030年前用F-35取代国产“狂风”战斗机,执行一些关键任务。事实上,德国国内关于替换“狂风”的讨论,已持续很长时间。F-35由最初的受青睐到被淘汰,再到被采购,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历程。

2017年,德国国防部出于更新换代需要,开始考虑新的战斗机采购方案,计划于2025年前完成选型论证。据外媒报道,当时德国空军向美军申请了解F-35的机密数据,主要涉及传感器套件、数据管理和攻击能力等,以便进行深入评估。此外,美国F/A-18“超级大黄蜂”和欧洲“台风”等战斗机也被纳入考虑范围。

2020年,在经过多轮评估后,德国空军建议采购的首选机型是F-35。不过,当时默克尔政府出于推动欧洲防务自主、支持本国国防工业、控制国防预算等多重考量,调整了采购方案。随后,德国政府签订了90架“台风”战斗机采购合同,并宣布未来将采购30架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15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德国同时表示,该采购方案只是过渡计划,德国仍将积极参与欧洲“未来空战系统”计划,力求与法国、西班牙一起完成第六代战斗机项目,且不会在近期采购第五代战斗机。这意味着,F-35短期内与德国空军无缘。

今年3月,在德国宣布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后,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和德国空军参谋长英格·格哈茨在联合声明中宣布,将采购35架F-35以取代45架老旧的“狂风”,执行北约框架下的核威慑任务。此外,德国还将购买15架全新的电子战型“台风”战斗机,以替代35架“狂风”ECR电子战/侦察型。这意味着F-35挤掉了F/A-18“超级大黄蜂”的订单。至此,摇摆多年的德国空军战斗机采购计划,终于画上句号。

妥协后的折中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最终决定采购美制F-35战斗机,有多方面原因。

一是德国目前服役的“狂风”战斗机严重老化,急需更新换代。外媒披露的德国空军内部报告显示,早在2014年,德国空军装备的93架“狂风”,由于装备老化和配套不足,只有66架能正常飞行,其中仅38架可执行作战任务。按照计划,“狂风”将于2025年开始陆续退役,直到2030年完全退役。德国空军迫切需要一款成熟且先进的战斗机填补空缺。

二是美国对空射核武器战机改装的干扰。根据北约“核共享政策”,美国在德国布切尔空军基地部署有20枚B-61战术核弹,德国“狂风”战斗机一直担负空射核弹的任务。按照北约要求,德国未来装备的新战机必须有能力发射B-61战术核弹。由于德国之前计划采购的F/A-18“超级大黄蜂”未进行此类改装,“台风”的相关改装方案又没有得到美国批准。这些都为德国空军选择具备空射B-61战术核弹能力的F-35提供了条件。

三是欧洲“未来空战系统”(FCAS)前途未卜。按照计划,法国、德国、西班牙联合研制的第六代战斗机项目“未来空战系统”将于2026年首飞,2040年达到初始作战能力并开始列装。然而,其主要承包商法国达索公司和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目前仍无法就信息共享、知识产权等问题达成一致。该机能否按时量产,还是个未知数。

综合以上原因,加之紧张的国际局势影响,德国选择了当前的最优方案——采购F-35。这样既能确保快速形成战斗力,又能为选择未来战斗机提前进行考察。

各方评价褒贬不一

德国采购F-35的消息披露后,多方纷纷表态。美方对这一决定表示大力支持。五角大楼官员称,将尽快审议这一方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F-35可以帮助“德国空军在任何地点取得相对优势,并期待进一步的合作”。由于德国防长事先知会了法国防长,法国政府并未着急表态。欧洲“未来空战系统”项目的主导方法国达索公司认为,德国的采购计划受到了美国胁迫。

虽然德国防长表示将继续参与欧洲“未来空战系统”项目,但德国近段时间多次“反水”的行为,令外界对其承诺充满质疑。德国先是于去年宣布从美国购买P-8A反潜巡逻机,导致法国决定退出与德国联合开发新型海上巡逻机项目。今年,德国又暂缓“虎”式武装直升机升级计划,并购买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目前保持正常合作的法德空军“空中运输队”,使用的却是美国C-130J“超级大力神”运输机。

外媒评论认为,考虑到德国总理朔尔茨2月底宣布大幅增加国防开支,批准1000亿欧元专项资金,并将年度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逐步提高到2%以上,德国有足够资金继续参与“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和欧洲其他联合研制战机计划。至于德国空军未来是否会增购F-35,就要看其首批使用效果和德国防务自主的决心了。(王昌凡)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