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数据分析”为科学施训赋能

——第83集团军某旅借助科学手段提升体能训练效益见闻

2022年06月08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夏之交,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的军体训练中心,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热浪迎面扑来。

2000多平方米的场馆内,激昂动感的音乐循环播放,跑步机、划艇机、综合体能架等百余件训练设备前,官兵挥汗如雨、活力四射。最引人注目的是场馆中央的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血压、心率、运动时长等一系列实时数据,参训人员的训练状态一目了然。

“让官兵心里有本‘明白账’,训练起来才会更有方向。”该旅领导介绍,部队军事训练对官兵的体能要求很高,抓好体能训练是抓好军事训练的前提和基础。此前少数连队为了提升成绩,只知道一味加大训练量,训练成绩却始终在原地徘徊,还时有伤病发生。为解决军事体能训练方法单一、成效不明显的难题,他们决定向科技要战斗力,先后引进智能手环、智能体脂秤等数字化体能训练设备,监测官兵在训练中的身体生理各项指数,常态收集整理官兵训练中的配速、心率、步幅、步频、训练负荷、体脂率等各项指标,并通过建立后台数据系统,分析过滤、预警各项非正常指数。例如在跑步过程中实时监测官兵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心率过高、呼吸过快等情况,设备会实时提示放慢速度或暂停休息;参加局部肌肉力量训练的官兵,还可以了解自己肌群力量恢复时间,避免出现肌肉拉伤等,这些既能够帮助官兵全面掌握身体的肌耐力、心肺功能等一系列数据,也能为下一步军事训练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支撑。

“心率有点偏高,不要着急提速。”在有氧训练区,佩戴智能手环的战士吕聪聪根据军体教员的指导,在进行长距离慢跑训练。训练结束后,他深有感触地谈起自己的训练经历。就在几个月前,他还一度为5000米跑的成绩困扰,战友们每天都能看到他早上5点出门跑步,但成绩就是不见提高,跑了一段时间后,他感觉膝盖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膝盖出现了严重的积水。为此,他一度陷入了迷茫,几次找连长谈心,对军事体育训练一度失去了兴趣。自从尝试了体能监测系统,通过分析心率、步频、步幅、呼吸速率等多项指标,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步频,改掉了步幅过大的毛病,并在军体教员的指导下逐渐找到节奏,5000米跑的成绩提升了2分多钟。

“体能数据让个人的努力程度一目了然,同时也为集体差异化组训提供了理论上的有力支撑。”该旅预提士官集训队队长马松波谈到,集训队队员体能水平参差不齐,专长各有不同,组训起来很容易出现偏差。通过将队员们的身体机能、训练成绩等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可以更加科学直接地展开分组强化,更有针对性地为每名队员提供差异化的训练方案。

训练实打实,训练后的恢复也不可忽视。距军体中心不远,便是该旅的运动健康工作站。站内,结束训练的官兵正在使用DMS深层肌肉刺激仪、电脑低频治疗仪等数十种设备舒缓肌肉、放松身体。据悉,这个工作站开放至今已服务官兵2000余人次。他们通过为每名官兵建档备案,定期为官兵提供测评、筛查、诊断、治疗等一站式服务;除此之外,他们还与各连队的军体教员保持沟通,为每一名有需要的战士制订专属的训练方案,避免了以往盲目训练的做法,有效地减少了训练伤的出现。

数据分析添助力,科学训练有章法。该旅借助数据化手段,科学展开军事体育训练,夯实练兵备战基础,让官兵体训热情更加高涨,训练效果更加明显。在去年年终战区陆军的考核中,该旅官兵体训课目全部通过,优良率达到80%以上,被集团军评为“强军兴训先锋旅”。(孙兴维、俞博、张泽武)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