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新时代阳光下茁壮成长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来自军营的一组报道

2022年06月01日10: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5月25日,在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开展的“童心向党庆六一”主题活动中,中士王胜林为孩子们讲解舰船知识。 王光杰摄

充满希望的六月,孩子们又迎来自己的节日。

恰似破土而出的幼苗,又如振翅欲飞的雏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军地各级有的积极出台务实举措,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美好愿望开花结果;有的带军娃走上爸爸的战位,在幸福互动中感受军人奋斗风采;有的组织孩子走进红色场馆体悟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少年壮志勇逐梦,春风化雨育新苗。今年,全军部队援建的“八一爱民学校”从156所增加到360所,子弟兵大爱延伸到更远的地方。同时,各地各级陆续推出军人子女优待政策,助力军娃健康茁壮成长。沐浴新时代的阳光,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学做人、树理想、立大志,犹如一株株向阳而生的幼苗,必将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

新疆军区着力完善戍边官兵子女教育通道

边关军娃顺利进城读书

“孩子在幼儿园进步很大,我们戍守边关更安心了!”这几天,得知孩子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干部孙桂超喜上眉梢。目前,该军分区所属部队168名边关军娃全部顺利入学、入园。这是新疆军区党委着力解决戍边官兵子女教育难题的一个缩影。

新疆军区所属部队大多驻地偏远,社会依托条件差、教育设施不配套、师资力量缺乏,尤其是高原边防一线交通不便、教育资源有限,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了不少官兵的挠头事。

“必须全力解决戍边守防官兵的后顾之忧!”新疆军区党委多次派人深入边防一线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与驻地有关部门沟通落实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研究确定边防军人子女定点依托园、校,并协调学校采取插班、借读、走读等方式,开设军人子女入学入园“绿色通道”,确保边关军娃享受优质教育。

与此同时,和田军分区积极与驻地学校、幼儿园结成共建对子,常态化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国防教育、帮扶助学。对于未随军的军人子女,他们还协调官兵家乡相关单位,推动军娃就近就便入读当地优质学校。

一系列暖心措施,促进了边关军娃成长成才,也温暖了边防军人的心田。今年以来,仅和田军分区就有数百名官兵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地区守防。大家表示,要以卫国戍边的实际行动回报各级对边防军人的关心。(赵金石、孙兴维

西藏军区靠前服务确保军人子女入学有保障

高原军娃享受优质资源

肩挎军绿小包、胸挂望远镜……一群“军味”十足的小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下兴高采烈地进行“冒险行军、夺宝入营”活动。这是记者5月27日在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看到的情景。近年来,西藏军区积极协调驻地单位,围绕解决高原军人子女教育难题推出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为更好解决高原军人子女入学、入园问题,西藏军区党委机关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一方面与地方相关部门一起抓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政策法规落实,一方面通过开办军人子女食宿站、搭建远程教学网络平台等方式,为基层一线官兵子女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各级靠前服务、合力解难,高原军娃进城就读的比例大幅提升。

“之前,我和爱人还在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发愁,没想到这么快便顺利办完了孩子入园手续。”某旅合成四营二级上士姚瑞说,这跟军区各级为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难题做的工作分不开。据介绍,每年,西藏军区各级都会主动到驻地教育部门走访座谈,了解教育资源分配情况,在推动优待政策落实的同时,结合高原官兵工作实际,督促机关为军人家庭提供证明开具、户籍确认等入学准备“一条龙”服务,并协调学校简化入学手续办理流程。

针对官兵反映的子女入学择校、跨区域上学等特殊情况,西藏军区相关业务部门与官兵所在单位建立协同办公机制,结合官兵驻地、岗位、任务等实际提出可行性方案,确保每名高原军娃入学有保障。据了解,西藏军区还为学龄前军娃建立数据库,每年开学季前都主动溯源到家,确保每名孩子都能如期顺利入学。(晏良、石健)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军人子女登上战舰

亲子活动培植家国情怀

“我要报名”“我今年还要参加活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关于举办“和爸爸一起去远航”亲子活动的通知下发后,短短两天就有近百名军人子女报名。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多是海上驭舰行。”该支队保卫科科长衷惟海说,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远航执行任务成为海军官兵的常态。不少军属反映,孩子眼中的爸爸总是“在海上”“在电话里”“在照片上”。

家门连着营门,军娃牵动军心。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该支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密工作的前提下,精心筹划开展“军娃夏令营”“和爸爸一起去远航”等亲子活动。期间,孩子们参观军史馆、登战舰上战位,体验海军官兵生活。同时,他们还举办红色影展、国防小讲堂,邀请学者、教师为军娃讲述革命故事和国防知识,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国爱军的种子。

“我的爸爸是开军舰的,好多海豚跟着他一起远航!”看着视频中的儿子骄傲地跟小朋友讲述,南宁舰军需主任郭忠魁眼眶湿润了。他说,航行海上看到孩子的视频,自己感到很温暖很幸福,工作干劲更足了。

运城舰二级军士长叶水明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他的女儿因近期视力下降而苦恼,担心自己以后不能像爸爸一样当一名海军。接到女儿的电话,叶水明耐心地鼓励她好好学习、健康用眼、加强锻炼,为实现理想打基础、做准备。

“组织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到爸爸工作的地方体验生活,目的就是引导他们读懂父亲,读懂军人这份职业的使命与光荣。”该支队领导说。(李维、钱晓虎)

漯河军分区官兵走进“八一爱民小学”

英雄种子播撒幼小心田

“小朋友们,有谁能说出几个家乡英雄的名字?”5月27日,校外辅导员、漯河军分区干部李世伟的话音刚落,新店镇薛庄村“八一爱民小学”的学生们争相举手回答。当天,该军分区官兵来到学校为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讲述英雄故事、共唱爱国歌曲。

李海欣、马保卫、王焯冉……听到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中,王焯冉和战友马命等连夜渡河增援,第4次蹚河时有人被激流冲散。他和马命将战友推上岸,自己却被冻得几乎失去知觉。”听着李世伟的动情讲述,孩子们安静下来。

“后来,王焯冉一只脚被卡在了水下石缝中。危急时刻,他将马命推向岸边,自己却再也没有站起来……”故事讲完,教室里传出啜泣声,很多孩子陷入了沉思。

“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李世伟的话深沉而有力。

伴随着动情的讲述,讲台正中的投影屏幕上,一张张资料图片不时闪过。“转战鄂豫皖”“中原突围”“挺进大别山”……峥嵘岁月辉煌战史,启迪着孩子们关于英雄和理想的思索。

“军分区官兵每次来学校,都给学生们带来启迪和思索。”该校校长李凯民说,在子弟兵指导下,他们将国防教育纳入日常教学,通过每周组织一次升国旗仪式、一课时军事训练、一次国防主题班会等,将爱国主义深植学生内心。同时,他们还组织学生走进军营过“军事日”、听战斗故事,近距离接触军人、走近英雄,接受红色文化滋养。

聊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那天的授课,二年级学生薛明阳还能讲出几段隐蔽战线的英雄故事。他说:“今天的生活是无数英雄牺牲生命换来的,我要刻苦学习本领,长大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王士刚、王根成)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