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淄博市军创企业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2022年06月16日10: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初,在山东省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退役军人招聘会上,去年退役返乡的刘鹏超等200多名老兵被军创企业录用。

此次招聘会上,淄博市6家军创企业共招收录用退役军人2591人。淄博市围绕“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深挖资源、精准发力,在稳就业、就好业上下“先手棋”、打“组合拳”,有效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淄博市拥有4130多家军创企业,其中不少是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军地注重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该市各区县结合区域特点开展小创业园、小项目库、小平台、小课堂等“四小活动”,由军创企业提供师资、资讯等服务,累计开发岗位4000余个。他们构建高效运转的扶持体系,建立待就业退役军人名录,及时跟进,依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和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指导。他们还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开展“订单式”“直通车式”的“专、精、特”小型定向招聘活动,利用“就业信息群”第一时间向退役军人推送最新招聘信息,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他们探索建立“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就业模式,充分利用公共就业部门和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完善招聘企业、应聘人员和军创企业3个信息库,改变传统“撒大网”招聘会模式,精选企业和应聘退役军人,搭平台、面对面、双向选。

同时,他们在落实好公益岗政策、配合公安部门面向退役军人招聘辅警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定向招聘退役士兵;扎实组织教育培训,开展适应性培训2041人次、技能培训1218人次、个性化培训150余人次,3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学历提升;用好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专项基金,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335笔,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助力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建功新时代。(徐福林、商自波)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