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小规模合作助力欧洲防务一体化

2022年06月10日10: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伴随着地区局势的调整变化,欧洲在外交与安全上更加依赖美国和北约,同时深刻感受到缺乏独立安全防务能力的无奈和痛楚。传统上奉行不结盟政策的瑞典和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30年来在欧洲防务方面奉行“例外”政策的丹麦,也通过全民公投同意加入欧洲共同防务机制。

6月3日,英国皇家国防研究学院研究人员内梅斯撰文指出,北约和欧盟虽是欧洲防务合作的重要支柱,但远非全部,欧洲在防务领域必须改变受制于人的现状。文章建议,欧洲国家应认真评估提升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动力来源,在内部构建更多双边和多边防务合作关系,特别是要把握当前形势主动作为,推动欧洲防务能力建设进入“快车道”。

内梅斯认为,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欧洲具备深化防务合作的基础。比如,东欧各国在克里米亚危机后迅速“向西靠拢”,英国携手爱沙尼亚在阿富汗战场并肩作战,德国占据了立陶宛军火进口市场的最大份额,捷克向斯洛伐克派遣部队并负责监督驻扎在那里的联合部队,法国向罗马尼亚部署500名士兵,英国在成立联合远征军的过程中与瑞典、芬兰构建互信,欧盟于2017年建立“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

统计数据显示,在欧洲内部的防务合作中,线状的双边合作远多于网状的多边合作。在欧洲约70个防务合作项目中,参与国基本在5个或以下,大多为纯双边,内容涵盖建立联合部队,以及在军备、训练、后勤、监视、行动、指挥和控制方面的合作,其中大多数没有被纳入北约或欧盟框架。

尽管如此,上述合作仍在客观上增强了北约和欧盟的凝聚力,参与国可以借此进一步影响北约和欧盟的政策。比如,在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中,英国和法国利用北约的指挥机构进行作战协调,获得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军事支援。这一成果得益于2010年英法两国签署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双边防务协议——《兰开斯特宫条约》。再往前看,1998年英法两国在法国圣马洛签署的双边协议,直接推动了1999年《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的出台。

从未来趋势看,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发展可以依托以下4个方面。

其一,“大树底下好乘凉”。即通过北约和欧盟,持续为欧洲双边和多边合作提供关键的结构性支撑。北约和欧盟成员国对安全概念的理解有相似部分,这种共通性可以使欧洲各国深化防务合作的共识不易跑偏。其二,“报团取暖”。欧洲各国普遍缺乏足够的财力打造自己的军事力量,为实现各自的目标,需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其三,“继往开来”。英法两国在防务合作领域曾起到示范作用,即通过已有的防务合作触发新的、更高层级的合作。这一点值得欧洲其他国家效仿。其四,“顺势而为”。“势”要看国内的政治生态,也受制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当前,地区局势的变化就是一个机会,欧洲各国领导人可以顺势而为,竭力撮合彼此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以此推动未来数十年欧洲防务合作走向更高层次。(珥东)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