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盟新太空计划阻力重重

2022年02月23日09: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一项新太空计划,旨在尽快出台“太空交通规则”,并提议投资构建一套名为“布雷东星座”的太空互联卫星系统。这是继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又称哥白尼计划)之后,欧盟提出的第三个关于太空共同基础设施的重要计划。

近年来,随着太空战略价值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欧盟国家意识到太空在军事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在共同安全与防务的政策框架下开展有效合作,制定一系列太空安全政策,意图通过发挥整体力量形成优势互补,谋求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

从欧盟此前的太空安全计划来看,其主要围绕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政府卫星通信系统和欧盟太空监视与追踪系统等4个主要项目展开,将监视侦察、卫星通信、进入太空的自主权和对地球永久观测权作为欧盟防务能力的优先事项进行投资。2021年6月22日,欧盟宣布启动“欧盟太空计划”,同时提供了一笔高达150亿欧元(1欧元约合7.2元人民币)的预算拨款,以深化在卫星导航、地球观测、空间态势感知和安全通信等领域的投资。根据计划,未来10至15年,欧盟将为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发射超过30颗卫星。

与此同时,欧盟还将政府卫星通信与确保欧盟在太空安全方面的可靠性挂钩,不断加强成员国互联网接入信息的保密性。此次欧盟公布的新太空计划提议要构建“布雷东星座”太空互联卫星系统,其目的就是通过增强卫星通信数据加密技术,确保政府通信在出现网络攻击或地面光纤饱和的情况下不受攻击,并提出60亿欧元的建设预算。

同时,欧盟推出新太空计划,也是其防务一体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基于欧盟共同安全政策框架下的设计,服从于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整体目标,体现欧盟成员国追求共同安全的意志。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强调要保持独立、不依赖于美国和北约的技术力量,争取规则制定权。此次欧盟提出要起草“太空交通规则”,尽量规避在太空探索中的空间碰撞风险,实际上是要以此建立一套自身的太空规则,为未来争夺太空安全领域战略制高点做准备。

从未来发展来看,欧盟出于自身安全利益诉求需要,还将继续利用其技术优势,通过集体协作加强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同时重点向军事竞争领域聚焦,将太空领域作为拓展战场空间维度的重要途径。不过,欧盟各国在太空安全方面的利益差异和优先事项各不相同,在制定太空安全政策和计划时也缺少足够的信任,这将直接影响未来欧盟新太空计划的执行。例如,德国担心“布雷东星座” 太空互联卫星系统对法国过于有利,导致自己丧失在太空安全领域的主导权,因此更倾向于支持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此外,未来欧盟太空安全能力的发展还将受制于美国及北约的军事政策框架。美国为避免欧盟自立门户、脱离北约,在加大北约向心力的同时,对欧盟谋求防务自主的意图十分警惕,尤其是在太空、网络、电磁等新兴领域。一旦欧盟有明显动作,势必引来美国的关注和反对。总体而言,由于受到内部成员国各自为政的困扰和美国等外部因素的干涉,欧盟在追求太空防务自主的道路上将面临重重阻力。(方晓志)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