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太空司令部是德军继成立太空态势感知中心和空天作战中心后,组建的又一重要太空机构——

德国太空军事领域再迈大步

2021年10月14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德国国防部近日宣布成立负责太空事务的独立司令部——太空司令部。这是德国继2013年成立太空态势感知中心、2020年成立空天作战中心后,在太空军事领域迈出的又一实质性步伐。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表示,太空司令部的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一是保护为军队提供关键通信服务和侦察数据的卫星系统,使其免受任何外部干扰;二是在发生冲突时,能有效地破坏对手的卫星运行;三是应对快速增长的卫星数量以及由此产生的大量碎片对军事和民用卫星系统的威胁。

长期以来,德国非常重视作为“耳目”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建设。于2020年10月建成的首部实验性太空监视与跟踪雷达系统,可全天候监视近地轨道目标,并将相关数据发送至德国太空态势感知中心用于威胁预警。今年4月,德国太空态势感知中心选择引进美国公司的iSpace天基态势感知系统,以提升监视太空碰撞、机动、解体和发射等轨道活动的能力。该系统可同时追踪30万个目标,且配备人工智能载荷,可有效增强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德国还计划在2024年发射搭载人工智能载荷的小型卫星,以提升自动辨识地球轨道空间甚至星际空间各种目标和突发现象的能力。

在发展太空态势感知能力的同时,德国还在研发可自动脱轨的多功能太空拖船,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依托美国SpaceX公司“猎鹰”9号有效载荷“拼车”发射。太空拖船不仅可以调整在轨卫星的轨道倾角,还具有在1小时内将目标卫星的轨道从250-300千米提升到550千米的能力,在脱离轨道再入大气层之前还可以收集太空碎片。这些功能在军事上有极强的应用价值。

此外,德国还在太空军事领域加强与美国、法国等国家之间的合作。2015年1月,德国与美国签订了共享太空态势感知服务与信息的技术协议。2019年4月,德国与美国、英国等国发表了《太空行动联合声明》。近年来,德国相继派员参加了美军“全球哨兵2019”“施里弗2020”太空战演习和法国的首次太空军事演习。2020年12月,德国和法国启动新系统性合作,希望提升欧洲下一代运载火箭等领域的竞争力,以确保欧洲具备独立进出太空能力。

当前,太空已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国家安全的高边疆、军事斗争的新战场。尤其是美国2019年8月成立太空司令部之后,法国、英国分别于2019年9月和2021年4月成立了太空司令部。日本也于2020年5月成立了太空作战部队。在太空应用指数级增长、太空安全战略意义日益突出、太空安全态势日趋严峻、太空安全风险多源骤增的大背景下,德国的相关动作既体现了其内心的“焦虑”,也是其对目前国际太空安全“狼烟四起”态势的一种反应。

可见,美国加快调整太空战略、大力发展太空军力,某种程度上带动了全球新太空时代竞争格局的调整。美国是扰动太空安全格局的“始作俑者”和太空安全的破坏者。当前,国际战略稳定失序的风险正在上升,太空军事化、武器化、战场化融合趋势正在加速,太空安全体系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正在受到挑战。太空一直都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国际社会应积极倡导和平利用太空,坚决维护太空安全。(丰松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