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准航母编队要巡航“印太”

2022年06月10日10: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日本防卫省近日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改装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等4艘舰艇将于本月中旬起程,前往印度-太平洋地区执行为期4个月的“印太部署”任务。其间,它们将参加包括全球最大海军演习——“环太平洋”军演等在内的多项联演联训活动。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所谓的“印太部署”行动已持续多年,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为其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完成航母化改造后,进行航母编队远海作战探索经验。

编队舰艇蓄势待发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披露,日本海上自卫队2022年度“印太部署”行动将于6月13日开始,至10月28日结束。执行任务的除“出云”号外,还包括“高波”号和“雾雨”号驱逐舰,以及1艘未公开型号的潜艇。另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出1架P-1海上巡逻机、1架UP-3D电子情报飞机和1架US-2水陆两栖飞机参与此次行动。

“出云”号作为一艘直升机驱逐舰,最初主要用于反潜作战。该舰长248米、宽38米、吃水深度7.5米,由4台LM2500IEC燃气轮机提供动力,排水量1.95万吨,最大航速30节。为重振海上军事力量,日本陆续启动“出云”号及其姊妹舰“加贺”号的改装工作,以满足起降F-35B战斗机的需求。

“出云”号此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改装任务,并于2021年10月进行F-35B起降试验,由此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首艘搭载固定翼飞机的水面舰艇。该舰下一阶段的改装计划包括重建前部飞行甲板,将其由梯形改为矩形,同时改变内部空间,以更好适应F-35B。日本目前是F-35最大的海外客户,共计划装备147架该型机,其中包括42架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

编队中的“高波”号驱逐舰是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首舰,满载排水量6300吨,主要装备防空导弹、反潜导弹和反舰导弹等武器,以及多种舰炮和电子战设备。高波级是村雨级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型,重点提升了防空能力。“雾雨”号驱逐舰是村雨级驱逐舰的第4艘,1999年3月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6200吨,主要武器为“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和90式反舰导弹。

据介绍,这两型驱逐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内属于中档配置,不像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那样安装“宙斯盾”系统。这表明,日本仍需将其高端驱逐舰用于重点方向的战备。

“环太演习”是重头戏

据日本媒体透露,在执行“印太部署”任务期间,日本准航母编队计划停靠澳大利亚、斐济、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印度、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所罗门群岛、汤加、美国、瓦努阿图和越南。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参加一系列演习,包括6月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2022”演习和9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卡卡杜-2022”演习,以及美澳韩日“太平洋先锋队-2022”演习、日印联合训练、美国和澳大利亚牵头的多边海上训练活动等。

这其中的重头戏,当属“环太平洋-2022”演习。根据美国第三舰队发布的新闻稿,此次演习将于6月29日至8月4日在夏威夷群岛和南加州附近举行, 26个国家的38艘水面舰艇、4艘潜艇,9个国家的陆军以及170余架飞机和约2.5万名人员将参与其中。

按照以往惯例,该演习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港阶段,主要活动包括作战计划会议、形势简报会和各国海军之间的运动会。第二阶段为战役行动阶段,演习课目包括反舰作战、反潜作战、反水雷作战、两栖登陆作战、海上机动、防空演习以及海上拦截与登舰检查、海上救援、爆炸物处置等。第三阶段为战术行动阶段,导演部将设置特定的假想危机场景,以检验各国海军联合应对危机的能力,该阶段还可能安排击沉训练。

为航母编队作准备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声明,此次“印太部署”行动有两个目标。首先,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战术能力,并通过联合演习加强与“印太”地区伙伴国家海军的合作。其次,为该地区和平与稳定作贡献,通过部署行动强化与伙伴国家的相互理解和关系。

实际上,自2019年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每年都会组织所谓的“印太部署”行动,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也一直参与其中,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出云”号很可能将与F-35B进行配合演练。而且,结合以往情况来看,日本的“印太部署”行动规模不断扩大,时间不断拉长,今年已达到历年最大规模。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本打着为地区和平与稳定作贡献的旗号,但其“印太部署”行动难掩3个主要目的。首先,通过为期4个月的远洋部署,提升海上自卫队远海独立作战能力;其次,在巡航过程中增强远程投送能力,加强地区存在,提升自身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并对突发事件快速响应;第三,为未来的出云级航母编队编成与作战探索经验,并提前进行磨合。不难想象,一旦出云级完成全面改造并装备F-35B,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印太部署”行动,将演变为以出云级为首的航母战斗群的“印太巡航”。对此,国际社会应保持高度警惕。(肖东风、梁国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