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柏林航展聚焦前沿技术

2022年07月01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22日至26日,2022柏林航展在德国勃兰登堡机场会展中心举行。

6月26日,2022柏林航展在德国勃兰登堡机场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以欧洲航空巨头为主的多家参展商,在此次航展上展出“开创性”科技成果,引发外界关注。

关注绿色飞行

柏林航展始于1909年,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展之一。此次航展,共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50家企业参展。航展主题为“开创性航天航空”,下设航天、航空、防务与支持、供应商集团、先进空中交通5个板块。航展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方式。

柏林航展历来关注最新科技。此次航展上,多家企业展出航空领域的绿色能源、电力驱动、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为A350XWB机型提供绿色方案,依靠3D打印和仿生技术,减轻飞机组件重量,从而减少燃料损耗。据介绍,部分飞机组件重量可降低35%至40%,总重减少1吨以上,能够大幅降低燃料需求。

德国阿普斯公司推出“零排放”4座通用飞机I-2。该飞机使用氢燃料电池作为主要能源,以实现零二氧化碳、零氮氧化物、零噪音的环保目标。装备结构集成式储氢系统的I-2,有效航程达到1000公里,巡航速度300公里/小时,未因环保要求而降低性能。

英国劳斯莱斯公司展示全电动飞机“创新精神”模型。该机采用6000余个能量密度极高的电池,组成400千瓦电动动力系统,最高时速可达623公里/小时。

外界认为,以上减轻重量、延长续航、增强静音等技术成熟后,或将运用于军事领域,成为战机和军用无人机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侧重军事领域

受近期地区紧张局势、德国军费大幅增长和德国空军密集采购武器装备等因素影响,此次航展的防务与支持板块成为展示重点。

6月上旬,德国联邦议院正式通过10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1元人民币)的特别国防基金,用于军备采购和防务现代化建设。多家航空巨头纷纷在此次航展上展示相关装备,意图在德国空军的采购计划中博得一席之位。EA-18G电子战飞机与电子战和侦察型欧洲战斗机、“虎”式直升机与“阿帕奇”直升机在展览期间“同台竞技”。

欧洲空客公司展出“欧洲无人机”及其武器装载系统。该机计划装载“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和“地狱火”空对空导弹,打击性能超过一般攻击机。

此外,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和以色列优视公司,联合推出“英雄”系列巡飞弹的最新型号。该武器系统结合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优势,既能长时间在空中监视、侦察,也能作为攻击武器实施精确打击。德国代傲集团展出“未来空对空导弹”。该导弹作为“未来空战系统”的一部分,采用现代设计、组件、网络、数据链和推进系统,具备外挂隐形功能。该导弹不仅适配“未来空战系统”战机,还能应用于德国即将列装的F-35战斗机。(王昌凡)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