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福建省推进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建设

2022年07月14日09: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没想到退役军人服务站有驻片法官,真是太方便了!”7月5日,拿到公司支付的2万元经济补偿,退役军人肖军专程到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致谢。前不久,肖军所在企业部分岗位停工,公司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但没有依法支付经济补偿。肖军前往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寻求帮助。该站驻片法官积极走访、核实情况,很快帮助肖军拿到应有补偿。

“没想到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工作如此高效,一天内就解决了问题,确保了参演官兵顺利入驻……”前不久,跨区机动至石狮市参加演训的某部官兵送来锦旗。原来,该部跨区演训期间需借用石狮市某企业场地,在对接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存在债务纠纷,企业资产已作保留处理。石狮市人民法院崇军拥军服务中心接到情况反映后,特事特办、迅速处置,及时解决官兵驻训场地问题。

这是泉州市县(区)两级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处理的两例司法拥军问题。前期,为了给驻军部队和辖区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帮助有司法需求的现役和退役军人以法律途径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泉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方联手,签订双拥共建协议,成立军地领导小组。在两级人民法院成立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暨老兵调解室,就是双拥共建中的一个创举。

记者在三方签订的双拥共建协议中看到,协议将司法拥军工作、退役军人司法服务与法院工作三者有机结合,市县(区)两级人民法院及派出法庭有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站)、旅团级及以上部队有司法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办案点、退役军人服务站有驻片法官,致力于打造市县镇村“四位一体”涉军司法服务体系,为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军地各级以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为依托,将工作网络向乡镇街道、村镇延伸,通过军地联动、信息互通,方便了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真正打通涉军维权的“最后一公里”。

为助力化解涉军纠纷,全方位开展涉军司法服务,今年以来,泉州市两级人民法院在成立崇军拥军服务中心的同时,还同步建立老兵调解室,邀请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吸纳愿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员、专家律师等,壮大调解队伍;针对驻军部队和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将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心理干预等融入多元调解纠纷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依法维护和保障驻军官兵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周晓松 徐文涛)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