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澳拟开展海上执法培训

2022年07月08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澳大利亚媒体6月28日报道,在6月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承诺出资20亿美元,“帮助印太地区国家提升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会后不久,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访问日本,同日本防长岸信夫举行会面。双方承诺,将加强两国武装力量在海事安全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

为配合岸田文雄提出的计划,日本媒体渲染称,过去十余年来,印太地区面临着非法捕捞、毒品走私、人口偷渡、海洋污染等越来越多的海上安全问题。尽管相关国家出动海岸警卫队(海警)及其他海上执法力量予以应对,但多数国家能力有限。岸田文雄承诺,日本将在未来3年,帮助印太地区国家提高海上执法能力。他说:“我们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展训练等方式,为地区内20多个国家培训至少800名海上安保领域人才,并提供包括巡逻船在内的海上安保设备和发展海上交通的基础设施援助。”他同时表示,日本将与相关国家分享运用卫星、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加强海洋安保措施的知识与经验。

对此,澳大利亚媒体评论指出,尽管日本在海上执法人员国际培训方面作出努力,但印太地区仍然缺少为海警及其他海上执法部门人员提供专业培训的机构。此前,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与岸田文雄会晤后表示,澳方愿与日本合作建立“印太地区海事执法职业发展中心”。中心建成后,将由澳大利亚边境部队和日本海上保安厅共同管理,有助于提高伙伴国家的海上执法能力、强化地区合作、更好应对海上安全问题带来的挑战。

《亚洲防务评论》网站评论认为,过去5年来,日本海上保安厅持续为亚洲国家提供具有海难救援和海上稽查经验知识的“移动合作团队”,已向14个国家派遣人员,目的是“确保日本海上生命线的稳定”。实际上,这是一种变相的“拉帮结伙”,即打着海上执法合作的幌子拉拢更多国家,在该地区构建准同盟关系,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报道称,在5月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首脑会议上,四国决定今后5年为印太地区国家提供500亿美元援助和投资,并提出与周边国家在海洋合作上的具体方针。考虑到不便于直接提供军事援助,日本选择将海上执法培训作为突破口,以迎合美国的想法,意图打造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同时推广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这种行为“充满危险”,很可能造成相关国家选边站队,进而加剧地区紧张,域内国家应对此保持警惕。(汪洋)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