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班长”总有新妙招

2022年07月16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钱晓伟,我们旅场站场务连驱鸟员。他在连队年龄最大、军龄最长,干起工作来相当负责,是大家敬重的“老班长”。虽然是“老班长”,但他思想不守旧,遇到问题总能想出新妙招。

  这不,连队又遇到新问题了。尽管这么多年,连队防鸟撞早有一整套办法,可今年开始,以往不起眼的麻雀,却变得不好驱赶。瞧,当大家刚把麻雀赶走,它们又在跑道另一头聚拢。

  咋回事?这关乎飞行安全,得搞明白了。于是,一个个驱鸟手段轮番上场。声波驱鸟仪、低空驱鸟弹、驱鸟网、驱鸟药剂……可到场区一试,效果都不是很好,还得靠人驱赶。

  一筹莫展之际,钱晓伟觉得事出必有因,开始沉下心来查阅资料,观察麻雀活动规律。结果,他还真琢磨出了门道。原来是麻雀的“耐受性”不断增强,对现有的驱鸟方式产生了“抗体”。

  问题找到了,思前想后,钱晓伟决定从研究驱鸟药剂配方入手。他咨询药剂生产厂家、请教院校专家、研究各类药剂的作用……经过反复调试配比和不断尝试,新配的驱鸟药剂终于有了效果,麻雀的活动开始明显减少。

  本以为大功告成,没承想,又有了新的问题。原来,新配方的驱鸟药剂中含有大量油性物质,驱鸟雾炮机内部温度过高会产生喷火现象,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钱晓伟又开始“折腾”雾炮机。通过反复拆卸安装,他很快摸清装备结构原理,通过加装一套降温装置,顺利解决了喷火问题。

  问题一个个解决,钱晓伟还是没放下心。他深知,飞行保障肯定会有新情况、新问题,得加强学习研究,要不然“老班长”也会没辙。

  其实,入伍以来,他就注重学习。成为连里的骨干后,他更是一有时间就钻进学习室研究。作为老同志,他不单单研究驱鸟的事,凡是连队涉及的专业,他都钻研得很深入。说来也巧,他这“跨行”的本领很快就用上了。

  前不久,连队受领任务,在半个月内完成新跑道助航应急灯启用。得益于之前干过、平时学过,面对这项新任务,他可不怵,无论是助航灯的布控、运行维护,还是故障排除方法,很快就摸得门清,带着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看来,“老班长”之所以总有新妙招,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学习。

(责编:马昌、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