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锻造过硬砺兵“磨刀石”——

一记重拳打破练兵套路

2022年07月18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红方官兵组织阵地进攻。曾庆丰 摄

“报告!两台步战车‘损毁’,人员出现‘伤亡’……”盛夏时节,粤北某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阵地攻防演练激战正酣。处于防御态势的蓝方依托有利地势,一次次击退红方进攻。

“现在迫切需要找到进攻的突破口,谁有好办法?”“敌”阵地久攻不下,红方指挥员吴太白十分焦急。他目光投向大家,期待着满意的答案。

“我建议,采取正面佯攻加两侧包抄方式再次组织进攻。”参谋黄斌说,“蓝方正面火力较强,但阵地侧面坡度较缓且工事不多,有利于攻上阵地围歼‘敌人’。”

听着黄斌的建议,吴太白不时点头。考虑到两侧树丛茂密,不方便装备机动,他与大家商议后决定兵行险招——将后方防卫力量也加强到两侧。

“先头分队已接近‘敌’阵地,进展顺利。”各分队依令行事,黄斌的办法初显成效,吴太白松了口气。孰料,此时后方指挥所警戒哨突然发出警报——蓝方分队趁着红方守备力量薄弱,已悄然接近指挥所。

红方分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来不及组织有效抵抗,指挥所便被蓝方攻下。

蓝方之举令红方官兵颇感意外:以往组织阵地攻防演练,蓝方多是按部就班组织阵地防御,招式基本都在红方预想之内。然而,这次蓝方不但防住了进攻,还趁机巧出重拳端了红方指挥所。蓝方这一拳打醒了红方,败中思进,他们对战场对抗有了深切认识。

“战场上,‘敌人’是不会坐以待毙的!平时训练,只有不断加大难度、升级战法,多与高手过招,才能锤炼过硬能力、磨砺胜战刀锋。”该旅作训科参谋说,为切实发挥蓝军“磨刀石”作用,旅里多次与友邻单位就蓝军分队建设开展研讨交流,并邀请专家结合战例围绕战法训法进行专题授课。同时,他们打破“红胜蓝败”固有套路,在实践中布难局、设险情,让红蓝双方通过真打实抗训战法、练攻防,推进战训耦合走深走实。

红蓝双方对抗激烈,训练质效不断提升。随着实战化演训任务推进,该旅官兵战场意识不断增强、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都期待着跟蓝方分队的下一场实打实较量。(李润杰、王哲浩)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