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陆军重新装备轻型坦克

2022年07月12日10:0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陆军正式宣布,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狮鹫”Ⅱ轻型坦克通过“机动防护火力”(MPF)轻型坦克项目审核,成为美陆军下一代轻型坦克。据悉,这一订单金额高达11亿美元,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将为美陆军先期生产96辆“狮鹫”Ⅱ轻型坦克,最终生产总量达到504辆。

重新发展轻型坦克

在“狮鹫”Ⅱ轻型坦克出现前,美国陆军早已不装备轻型坦克。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陆军最后一型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退役。这种可空降的轻型坦克诞生于冷战时期,设计初衷是在西欧平原上承担敌后空降和侦察任务。之后,越战为其找到用武之地。东南亚绵密的水网稻田,让战斗全重达50吨的M48“巴顿”中型坦克举步维艰,但对于战斗全重仅15吨且具备泅渡能力的“谢里登”轻型坦克来说,简直是如履平地。越战期间,美陆军先后投入数百辆“谢里登”轻型坦克参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到了海湾战争,这一情况有所变化。面对伊拉克陆军装备的苏制T-72主战坦克,“谢里登”轻型坦克毫无优势可言,仅作为侦察坦克使用。

海湾战争后,“谢里登”轻型坦克逐步退役。原本计划接替它的XM8“布福德”轻型坦克,由于冷战结束也停止发展。此后,轻型坦克角色逐渐被M1128“斯崔克”轮式机动车辆取代。这种装备105毫米坦克炮的轮式战车拥有较好的远征部署能力,被美军广泛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治安战”。然而,轮式机动火炮系统在战争中暴露出多种缺陷,包括装甲薄弱、生存力低下、主炮后坐力常常造成车辆故障等,加上长时间高强度使用,使“斯崔克”车族损耗严重。为此,美陆军考虑淘汰这种轮式车辆,重新发展履带式轻型坦克。

此后,美陆军先后推出“未来作战系统”和“地面作战车辆”两大项目。被叫停后,美陆军又推出轻型坦克、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3个子项目。其中,轻型坦克项目名为“机动防护火力”。根据美陆军文件的描述,该项目旨在为未来“步兵旅级战斗队”提供高机动野战直瞄火力支援战车。一支“步兵旅级战斗队”将装备14辆该型战车,协助步兵执行攻坚作战任务,具有较强的反装甲能力。同时,这种战车还能够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的主战装备,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

“轻量化”的主战坦克

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的“狮鹫”Ⅱ轻型坦克方案,参与了“机动防护火力”项目竞标,竞争对手是BAE系统公司的M8轻型坦克方案。与具备空降能力的M8轻型坦克不同,“狮鹫”Ⅱ轻型坦克放弃空降要求,采用流行的轻量化主战坦克设计思路,即拥有不输于主战坦克的火力,同时具备更高的机动性和可分级配置的装甲防护力。

“狮鹫”Ⅱ轻型坦克战斗全重34吨,采用重型履带式底盘,具有良好的承载能力。同时,这也是一款步兵战车底盘,具备较高的越野机动水平。

“狮鹫”Ⅱ轻型坦克的炮塔是“缩小版”的M1A2主战坦克炮塔,采用轻质铝合金制造,炮塔与车体上皆可披挂附加装甲。另外,车体还可加装主动防御系统。

同是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的产品,“狮鹫”Ⅱ轻型坦克采用与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同等火力水平的火控系统。另外,车体正面与后部配备DVE-W驾驶视野增强仪,以提升车辆的态势感知能力。炮塔后方安装了新型声学传感器,可发现到狙击手和反坦克火箭弹阵地,协助遥控武器站进行反击。

“狮鹫”Ⅱ轻型坦克目前配备一门105毫米线膛炮,对主战坦克不具有太大威胁。未来,美陆军考虑为其换装120毫米口径滑膛炮,这是“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火炮的改装版,重量更轻,火力水平却达到主战坦克级别。

轻型坦克回归背后

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主战坦克的兴起,坦克划分出现重要变化。原有的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由于功能重叠,逐渐合并为主战坦克,而轻型坦克仍然单独存在,从而形成主战坦克与轻型坦克两大分类。

近年来,随着主战坦克造价越来越高,一些国家倾向于装备轻型坦克,作为主战坦克的补充。与此同时,多款战斗全重在30吨至40吨的坦克陆续面世。

2017年,印度尼西亚在阅兵仪式上首次公开与土耳其合作研制的“卡普兰”中型坦克。其战斗全重32吨,装有一座带105毫米线膛炮的双人炮塔。韩国近年来也推出一款中型坦克,战斗全重仅25吨,装有双人炮塔和105毫米线膛炮。美国通用动力(欧洲)陆地系统公司推出过一款中型坦克,装有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开发的炮塔,配备120毫米滑膛炮,战斗全重达到42吨。

另外,轻型坦克也层出不穷。2006年瑞典推出一款轻型坦克,该车是在步兵战车底盘上加装采用120毫米滑膛炮的双人炮塔,战斗全重27吨。俄罗斯的2S25M“章鱼”D自行反坦克炮,战斗全重仅18吨,能够空降和两栖浮渡,旋转炮塔上装有一门125毫米滑膛炮,实际上也是一种轻型坦克。德国在“拳师犬”履带式装甲车底盘上加装无人炮塔,并采用一门120毫米滑膛炮,作为一款轻型坦克在国际市场上推销。

应该说,这股中、轻型坦克研制与装备热潮,是轻型坦克重新回归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这类在步兵战车基础上改装而来的“兼职”主战坦克,仅能胜任低烈度作战任务,以支援步兵作战为主,而非与对方主战坦克对决。(王笑梦)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