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向波兰出售主战坦克

2022年04月19日09: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M1A2C主战坦克

4月5日,美国与波兰签订47.5亿美元合同,向波兰出售250辆M1A2C“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及一批相关后勤与训练装备。波兰国防部表示,这批M1A2C主战坦克将装备驻扎在波兰东部地区的陆军第18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坦克旅,以威慑所谓“潜在侵略者”。波兰因此成为欧洲首个使用“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国家。

一笔“大订单”

波兰曾是华约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东欧剧变后加入北约,成为北约向东扩张的“桥头堡”。

波兰陆军是北约地面部队主要力量,拥有700多辆主战坦克,其中多数是老旧的T-72M1主战坦克和改进型PT-91主战坦克,另有少量豹2A4/A5主战坦克。波兰一度考虑引进新一代豹2A6/A7主战坦克,同时加入法德主导的第4代欧洲主战坦克项目,但遭拒绝。2017年波兰启动本国主战坦克项目,并向多国发出竞标邀请。对此,有评论指出,事实上,波兰既想获得先进主战坦克,又希望借此机会向美国靠拢,因此波兰首先选择了美国“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2021年7月14日,波兰国防部正式发布公告,波兰陆军将采购250辆美国M1A2C主战坦克。按照一个坦克营装备50多辆坦克计算,250辆至少装备4个坦克营。未来,这批M1A2C主战坦克将代替T-72M1主战坦克,提升波兰陆军坦克部队的装备水平。

升级之路

“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是目前美陆军装备的主要坦克型号,自20世纪80年代列装以来,一直是“重甲利炮”的代名词。M1A2C是“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的最新型号,于2016年底完成研发,2017年9月交付试用,2020年6月正式列装。

从早期的M1主战坦克到最新的M1A2C主战坦克,虽然都是“艾布拉姆斯”系列,但性能已不同。早期的M1主战坦克采用一门105毫米线膛炮,与同时期苏式主战坦克装备的125毫米滑膛炮火力水平相差甚远。海湾战争前,美陆军换装配备120毫米滑膛炮的M1A1主战坦克,以应对苏式T-72M1主战坦克的近距离攻击。

20世纪90年代后期,美陆军开始换装M1A2主战坦克,这种坦克配备车长周视瞄准镜,拥有“猎歼”能力,极大地提升了作战反应速度。此后,美陆军全面换装M1A2主战坦克。并启动SEP升级计划,对坦克火力、观瞄、防护等系统进行升级。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陆军在强化装甲防护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M1A2 SEPv2主战坦克。该型坦克加装遥控武器站,进一步提升坦克在城市作战环境下应对威胁的能力。

M1A2 SEPv2主战坦克未及大量装备部队,M1A2 SEPv3主战坦克就已面世。该型坦克在全面吸收SEP项目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联网作战能力,同时解决了坦克全重与动力系统的重新匹配问题,并配备新型数据链,坦克作战性能因此得到“质”的提升。升级后的M1A2 SEPv3主战坦克改名为M1A2C主战坦克。

从外观看,M1A2C主战坦克拥有一个前视红外系统和一座通用遥控武器站,另外可选装主动防御系统和信号干扰机。火力方面,M1A2C主战坦克采用改进型120毫米炮弹,包括M829E4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XM1147(AMP)多功能高爆曳光榴弹。前者穿甲威力达800毫米,后者配备多种爆炸引信,可打击更多类型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波兰的采购清单中就有XM1147(AMP)多功能高爆曳光榴弹。另外,由于M829E4穿甲弹弹芯含有贫铀原料,被美方限制出口,因此波兰采购的可能是另一型穿甲弹,其穿甲厚度为550毫米,限制了波兰M1A2C主战坦克的作战能力。

继续改进

近年来,美军在撤离伊拉克、阿富汗战场的同时,将重装部队布置在东欧地区,目的是应对拥有较强装甲作战能力的俄罗斯地面部队。不仅如此,美陆军与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公司签订合同,研制更先进的M1A2D主战坦克。

M1A2D主战坦克集成多种对未来战场至关重要的技术设备,包括人工智能、第3代前视红外传感器、一体化车载通信网、弹载数据链、激光告警接收机和更先进的主动防护系统,将具备更强的杀伤力、信息力和防护力。

据介绍,美军计划于2025财年列装M1A2D主战坦克,同时将M1A2C主战坦克升级到同等作战水平。这两型坦克将在战场上应对T-14“阿玛塔”等先进坦克,并计划服役至2050年。(山松 、王笑梦)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