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好征兵工作“组合拳”

2022年07月29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孙劭文(左二)在征兵流动咨询台前向暑假返乡大学生讲解征兵政策。吴文柱摄

“八一”前夕,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武部部长孙劭文走进区委党校,为党政机关干部上国防教育课,同时介绍上半年区征兵工作情况,解读征兵政策,进一步聚合军地征兵工作合力。

2017年5月,孙劭文从某军区机关副处长岗位,交流到平桥区人武部任部长。学历高、肯吃苦、善钻研的孙劭文在上任伊始就给自己定下研究课题:在从业选择越来越多元的今天,如何动员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

“当时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辖区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情不高。”孙劭文告诉笔者,他带着人武部工作人员广泛调研后,对扭转被动局面有了信心。

通过分析调研结果,人武部齐心协力打出征兵工作“组合拳”: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领导组成的联合征兵宣传队,扩大征兵工作社会知晓度;由下而上摸清全区兵员潜力,将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分解到乡镇和学校院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协调驻军单位举办“军营开放日”,邀请大学生进军营参观,树立“崇军尚武、参军光荣”理念;遴选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征兵“形象大使”,以自身从军经历激励更多大学生携笔从戎……

此外,孙劭文还拿出当年的学习劲头,翻阅大量文献资料、整理授课提纲,带着一堂堂精品国防教育课进校园。一个个生动事例、一组组详实数据、一段段经典视频,点燃青年学子的从军热情。

坚持打好征兵工作“组合拳”,人武部征兵工作年年迈上新台阶。

“上半年,平桥区超额完成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在信阳市征兵工作讲评会上,该区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两个百分比”拔得头筹,喜获表扬。

“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中,我们集体研究确定兵员分拨方向,通过双向选择、精确定岗、精准定兵,助力新兵入伍后能在专业岗位发挥专长,缩短了培训时间和战斗力生成时间。”如何抓好精准征集,是孙劭文为自己定下的又一个研究课题。

目前,该区下半年征兵工作正有序推进,辖区3所高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分别达到征集任务数的5倍和4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我们用真心、真用心干一项工作,就能干出彩。”孙劭文说。(吴文柱 孙明江)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