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国防>>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携手边境村打造特色戍边文化

2022年07月05日11:1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我家住在界河边,祖国母亲驻心间。种田放牧护国土,世世代代守边关。”这首哈萨克族民谣,在新疆吉木乃县萨尔乌楞村广为传唱。因中哈界河从村旁经过,该村素有“中哈边境第一村”之称。

走进村子,只见家家户户房顶上都绘有国旗图案,院墙仿长城造型建造,边防特色十分突出。

“村民世代抵边居住,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面貌也焕然一新。”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主任李福建介绍,2017年,该校区开始与萨尔乌楞村结对帮建,他们发挥师资力量和边防专业优势,帮助村里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戍边文化。

考虑到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护边员,该校区联合村委会建成一个书屋、开设一个讲堂,引导护边员学习边防知识。他们集中购置一批屯垦戍边、现代边防和国防教育类书籍,共建“我爱祖国边海防”育才书屋,书屋外用国门、界碑和哨楼元素装点,内设护边、守边、固边、兴边4个区域,营造浓厚的戍边文化氛围。

一年两次的戍边文化大讲堂也是村民期待的活动。今年5月20日,校区讲师蒋博大围绕“兴边富民行动与边防安全”进行授课,受到村民们欢迎。同时,他们还搭建融媒体学习平台,定期推送边防动态新闻、国防知识微课,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信息。

青少年群体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该校区每年从村里和吉木乃县选拔40名中学生走进军校,参加“我爱祖国的边海防”学生夏令营。通过专家教授讲述边海防历史,组织学生参加模拟巡边巡逻、聆听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战斗故事等系列活动,在青少年心里种下爱国爱党爱军的种子。

“军地共同打造戍边文化,不仅让村民更加自觉守护边防,形成的文化品牌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了解戍边故事、体验护边行动。”村支书热依扎·巴合道列提介绍,他们推出的“我是升旗手”“护边一日行”等研学体验活动,不仅促进旅游业发展,也传播了戍边文化。(白刚 宋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