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人武部建立民兵训练档案

2022年08月01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单兵战术场地,随着一声令下,参训民兵迅速卧倒,匍匐通过铁丝网,扬起阵阵黄沙;卫生与救护场地,民兵熟练进行包扎,随后抬起伤员快速转移……7月下旬,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民兵训练基地,一场共同基础课目训练考核正如火如荼展开。考核结束后,成绩出炉:民兵各课目合格率较以往提高20%。这得益于该区人武部建立民兵训练档案、精准施训的实际举措。

“民兵来自各个行业和岗位,体能基础和身体素质参差不齐。”该区人武部领导说,以往军事训练大多采用“一锅烩”的训练方法,效果不佳。为提高训练质效,他们按照灵活多样、因人施教、循序渐进的原则建立民兵训练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民兵参训时间、课目考核成绩、训练情况等,同时为每名民兵量身打造训练计划,明确重点训练课目和训练方式方法。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班长、民兵骨干结对帮带民兵,全程跟踪掌握训练进度,完善训练档案信息,及时调整训练计划。

民兵赵晨是一名工程师,每天伏案长达10多个小时,身体素质较弱,尤其不擅长长跑。为了不掉队,他自己主动加练,但成绩一直不理想。民兵班长谢云龙翻阅训练档案时发现,体能检测结果显示,赵晨的体脂率偏高。谢云龙为他量身定制一套训练计划,着重加强力量训练。在前不久开展的民兵集训中,赵晨的跑步成绩明显提升,成为民兵连的训练骨干。(张琪、石小影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