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洲多国停飞“台风”战机

2022年08月01日08: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机。

据外媒报道,近期,德国和英国装备的“台风”战机因弹射座椅问题暂时停飞。西班牙和意大利也发现了类似问题,但尚未作公开声明。作为欧洲多国军工合作的标志性产品,“台风”此次停飞将造成何种影响,引发外界关注。

问题接二连三

“台风”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国合作研发的多用途战机。自服役以来,该型机多次出现技术问题和坠机事故。

一方面,多种技术性问题频发。为发挥各国航空产业优势,平衡各参与国利益,“台风”有4条不同生产线,负责生产不同零件,最后再各自组装。这样一来,缺乏对战机整体质量把控。该型战机多次被曝存在质量缺陷,比如,进气口容易卷入异物,机身后部存在制造缺陷,垂直稳定器与机身之间存在连接问题等。

另一方面,多起坠机事故原因不明。2014年,西班牙空军1架“台风”战机在该国西南部坠毁。2017年9月至10月,“台风”战机遭遇服役生涯“滑铁卢”,1个月内接连发生3起坠机事故,导致多国空军不得不对“台风”战机进行停飞检修。2019年,德国联邦国防军空军第73飞行中队2架“台风”战机相撞坠毁。这几起事故发生时,“台风”战机都处于非战斗状态,各国均否认飞行员操作失误。

销量未受影响

作为欧洲多国空军的主力战机,“台风”出现的技术问题和坠机事故让外界对其性能产生怀疑,但“台风”销量并未受到影响。

一是研发国继续增购。据悉,超过400家公司参与了“台风”战机项目。这一欧洲最大防务合作项目,为各国提供了超过10万个工作岗位。目前来看,各国仍在继续增购这一战机。今年6月,西班牙敲定20架“台风”战机采购合同。英国也计划为本国“台风”战机升级雷达。2020年,德国签订38架新型“台风”战机采购合同,并于今年3月增购15架“台风”电子战飞机。

二是中东国家兴趣浓厚。沙特已采购72架“台风”战机,成为该型机研发国以外最大客户。阿曼空军采购的12架“台风”战机已全部列装。科威特于2021年底接收首批2架新型“台风”战机,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最新航电系统,并将陆续接收剩余26架。卡塔尔计划于今年陆续接收24架“台风”战机。

加快升级换代

目前,“台风”战机生产商正在对该型机进行升级换代,以期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此次各国宣布停飞后,生产商迅速进行排查,表示将尽快提供解决方案。报道称,座椅提供方将持续优化方案,确保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据报道,“台风”战机生产商已制定长期升级方案,将持续关注和解决“台风”在飞行和作战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国能够应对新威胁。此前,“台风”战机已先后升级先进短程空空导弹系统、预警系统、防御性辅助子系统,并逐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发动机。报道称,这些升级换代将使“台风”战机具备更强作战能力。(王昌凡)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