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平志伟——

力争每一堂课都是精品(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22年08月09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平志伟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孔繁玢摄

  炎炎夏日,滹沱河畔,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演练大厅内,一场依托兵棋系统实施的指挥对抗演练正在上演。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学员按照指挥要素,被编入红方不同席位,与教员扮演的蓝、绿等多方,昼夜不间断开展指挥对抗。

  “练谋略、研战法、练协同不足,新质新域力量体系支撑作用发挥不够……”演练结束后,作为评估专家,联合作战学院教授平志伟对演习背景构设、战场情况设置、演习导调组织等情况展开全方位评估,提出了问题和改正方法。

  从教三十五载,平志伟坚守军事教育战位,在作战理论研究领域深耕细作,坚持围绕实战搞研究,为军事理论研究和军队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汗水。

  只有拥有超前眼光,才能占据军事理论前沿。上世纪90年代,关于信息化战争的研究刚起步时,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平志伟就已经开始相关研究。“他当时关于信息化战争基本作战形式的研究,非常超前。”平志伟的同学说。

  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的平志伟,曾为学员讲授过3年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和军事运筹学。他非常注重科学思维和量化分析,学生们也总能从他的讲授中学到很多。

  “身为教打仗的教员,必须着眼打赢育人才,部队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打仗需要什么就教授什么。”这是平志伟对待教学的态度。

  平志伟每次在上课之前,都要精心准备,哪怕这堂课他已上过很多遍,也要针对不同授课对象,结合当前军事理论研究的新进展和部队演训活动的新成果,对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力争给学员上的每一堂课都是精品。

  “没想到前几天刚发生的战例,今天就进了课堂。”有一年国庆节刚过,联合岗位资格培训班的学员发现,平志伟已对当时刚发生的一场国外战例展开剖析。学员不知道的是,平志伟为使教学更加贴近实战,紧跟现代战争新变化,一整个假期都泡在办公室潜心研究最新战例。

  “学员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回去是要用来指挥部队打仗的。教员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追求尽善尽美。”平志伟对年轻教员说。

  2017年,联合作战学院调整组建,平志伟选择从战术学科“跨界”到指挥学科搞研究,主动选择了指挥控制与作战评估这两个难啃的“硬骨头”。

  教研室刚组建,战区机关就提出了人才培养需求。“部队需求就是命令,学员不能等、备战打仗不能等。”平志伟主动请缨担任一堂全新大课的首个讲授人,带领教学团队赴战区部队走访调研,查阅军内外相关资料。从基础理论到应用研究,他和同事们攻克一个个难关,很快拿出了一整套高水准的课程理论教材。

  学院调整组建以来,在平志伟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上千名能参善谋的联合参谋军官人才从这里被培养出来,在联合指挥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有许多需要突破的隘口,为战育人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下。”平志伟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06 版)

(责编:白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